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歐盟峰會:明談經濟改革,暗談資本主義界線(二)

「經濟民族主義」只是歐盟面對的經濟和社會問題的冰山一角,歐盟更需要解決的是:如何一方面改革經濟,令經濟更具活力,但同時可以紓緩大部份人對現有社會模式改變的的憂慮。

歐洲經濟近年一直落後美國,美國經濟平均以3至5%的增長率發展,但歐盟整體經濟增長率只有0至2%。而且,停滯不前15年的日本經濟在2005年也開始有起色,該年第4季以4%以上的按年增長率上升,並擺脫了多年的通縮,歐盟的經濟表現便顯得榮辱互見。

因此,歐盟各國領導人急於進行經濟改革,否則便進一步落後美國和日本,甚至被中國和印度趕過。事實上,歐盟各國領導人2000年3月舉行峰 會時,通過了「里斯本策略」(Lisbon Strategy),勾劃出至2010年前的經濟改革藍圖和目標,由方便中小企建立業務、發展創意科技行業都涉及。

無論是什麼改革,涉及的都是同一個主旨:經濟自由化,拆牆鬆綁。全球目前的共識都認為開放市場,減少政府干預,以及增加市場靈活性是刺激經濟的不二法門 (閣下是否同意以上共識是另一個問題,但重點是大部份領導人都這樣認為)。不過,歐盟、特別歐盟中心法國和德國,他們戰後的傳統社會模式跟英美式的自由經 濟模式很不同,法德等歐陸國家的社會及勞工保障相對較高,對市場的干預也較多,要求這些國家的人民接受這些改革比英美等國家十分困難。

服務業開放法令最能代表箇中問題。這條法令旨在開放大部份服務業,包括的由旅遊業、保險等較商業性的服務至教育、醫療等較敏感的項目。但這引起很多人反對,認為法令將所有東西商品化,並且可能損害成員國和人民對其社會政策──如衛生、環境等──的控制權。

最終,歐洲議會大部份政黨3月達成協議,將最爭議的「來源地原則」刪去。這原則規定在某一成員國建立的服務業企業到另一成員國開設業務時,可按照其來源成員國的標準營運。另外,協議也將醫療和社會服務等的行業刪除。歐盟峰會3月24日也接受這項共識。

東歐、英國、愛爾蘭和荷蘭這些國家原來希望更激進的方案,但承認寧願擁有一條法令比什麼也沒有更好。這個例子也突顯出歐盟要以經濟自由化來刺激經濟的難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