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擴軍備暗諷美 新冷戰再起?

俄羅斯總統普京/蒲亭(Vladimir Putin)5月10日在杜馬發表國情諮文時,雖然沒有如預料般集中外交政策,猛批美國,但字裏行間暗諷美國的發言多的是,而且表明改善武器、增加軍費是 俄羅斯的重點政策之一,而這些很明顯也衝著美國而來,令人不禁要問:美俄(美蘇)冷戰在15年後死灰復燃?

「新冷戰」再起的討論在幾天前已開始出現,例如新華網便有「切尼硬話讓俄羅斯憤怒 “新冷戰”真的來臨?」的文章(http: //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6-05/10/content_4528379.htm)。


美國副總統切尼/錢尼(Dick Cheney)5月4日和5日分別訪問2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立陶宛和哈薩克時,都發表俄羅斯「民主倒退」和「利用能源勒索鄰國」的批評。由於切尼是副總統 -還要是美國數一數二權力和影響力都很大的副總統,而以上2篇演說明顯地「有組織、有預謀」,外界便不得不認真研究美國是否要對俄羅斯動真格。

外界原本以為普京會利用10日的演說反擊切尼的言論,結果是他集中在內政、特別是俄羅斯人口下降和經濟仍然不振的問題。

不過,普京指桑罵槐地說:「當自己的利益當前時,所有關於保護人權和民主的動人言辭去了哪裏?」他還說「我們意識世界發生著甚麼事」,還引用寓言說:「狼同志知道要吃什麼,他不聽別人便吃了,而也很明顯地,他是不會聽其他人的。」

網主不懂這個俄國「狼的寓言」,只知分析家指出,這寓言明顯地指美國在伊拉克、伊朗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行動,以及美國對俄羅斯的批評。

很難明白嗎?普京的演說也有「明刀明槍」的部份,他指出面對著防衛設施好得似一座「堡壘」的美國,俄羅斯應該加緊建設軍備,並列出數據顯示,俄羅斯軍費只 及美國的1/25,也表示要提升俄軍武器科技水平,列出多項政府將發展的新武器,包括戰略導彈潛水艇、配備流動「白楊M型」彈道導彈的軍團、「彈道不能被潛在敵人預測到」的精準武器等,並得出以下結論:「說軍事競賽完結了是太倉猝,事實上,這(軍事競賽)正 提升至科技層次」。

限於網主暫時未有時間,遲些才寫引起美俄紛爭的議題和背景,以及目前來說,冷戰是否再起(畢竟有敵意也要雙方有能力),但只能說,美俄在蘇聯解體後的蜜月 期不但已經結束(普京2000年上台、甚至前總統葉利欽/葉爾辛(Boris Yeltsin)臨下台前,美俄已不再蜜月),兩國關係甚至可說已進入對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