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鄧勵:反對外部干涉香港 卓雅敏:英繼續公開關注香港情況

英國的印太地區事務國務大臣(副外相)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照片右)展開訪中行程,星期一在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照片左),鄧勵向卓雅敏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外部干涉,反對人權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國號

中華民國VS台灣共和國VS中華台北VS台澎金馬關稅區VS中國台北VS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這類「哲學性」國號/省號問題並非台灣獨有--還記得有一次上法語時,老師問我香港交回中國後的情況時,他不知何解「身痕」地說香港交回給「中華民國」(Republique de Chine),我唯有禮貌地先說「Republique de Chine」是「指台灣」,「中國」是「Re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中華民國」稱號問題還只是涉及百多年前的事,但歐洲某國的稱號問題卻可上溯至耶穌出生前--希臘因其北面鄰國「馬其頓」(FYROM)不肯更改自己的國名,3日在北約(NATO)峰會決定單獨否決馬其頓加入北約的申請,馬其頓外長決定以離場抗議,並警告這決定將令巴爾幹半島更混亂。

馬其頓是前南斯拉夫90年代開始瓦解時其中一個宣佈獨立的國家,當時自稱「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理所當然地簡稱「Macedonia」,但引起希臘不滿,理由是這跟希臘北部省份馬其頓同名,隱含馬其頓企圖吞併希臘北部領土,建立「大馬其頓」。情形跟馬其頓國以北的科索沃獨立時,當地也有人擔心阿爾巴尼亞裔人企圖建立「大阿爾巴尼亞國」。

最後在聯合國調停下,雙方同意馬其頓國國號為「馬其頓前南斯拉夫共和國」(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簡稱FYROM),馬其頓須在憲法寫明沒有領土擴張野心,甚至連國旗也需要更改,把旗上有16條射線的「維吉納之星」(Star of Vergina)刪除,改為只有8條射線,即文首圖片的圖案(兩支旗可看維基百科),希臘則同意馬其頓可以FYROM加入國際組織。

亦即是說,閣下--尤其是在官方場合稱呼馬其頓國時,要麼請急口令般地稱呼全名,要麼便說FYROM,若只說「Macedonia」便會被希臘認為支持「大馬其頓民族主義份子」。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有一次在公開場合說漏了嘴,用了「Macedonia」,希臘立即向華盛頓大興問罪之師。

希臘的憂慮並非無因,因為確實有馬其頓人希望跟希臘北部領土合併為大馬其頓國,連奧林匹克山也應歸他們所有,甚至認為馬其頓的最終首都應建在目前屬希臘的大城市Thessaloniki(馬其頓人稱為Solun)。

對希臘政府及任何一個政黨而言,對馬其頓強硬、甚至不理歐盟以至美國認為「阻住地球轉」的批評和孤立的威脅,也要逼馬其頓屈服,是因為馬其頓建國初期,希臘曾嘗試採取妥協態度,但希臘人強烈反對,甚至令總理Kostaas Mitsotakis--亦即現任外長的父親--倒台,此後再無任何一個希臘政府敢妥協。

希臘人反感,認為馬其頓這個名字屬於他們,是因為這涉及西方文明搖籃、古「希臘」文明誰屬,誰才是古「希臘」先哲後代的問題。最明顯的是,建立大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先由馬其頓國王做起,然後由該處征服雅典等希臘城邦,繼而入侵中東、波斯以至印度西部。「維吉納之星」便是亞歷山大大帝所屬的古馬其頓王朝的徽號,若馬其頓國用了這標誌為國旗,這位偉大大帝便可能從此不再屬於希臘歷史及文化的一部份。

不單是亞歷山大大帝,希臘人擔心連阿里士多德等「希臘」哲學家、數學家等也被馬其頓人搶去,奉為自己的祖先。馬其頓把首都斯科普里的機場易名為「亞歷山大機場」,令兩國本已沒有改善過的關係再惡化;而在北約峰會前不久,馬其頓出現一幅把希臘國旗左上角的十字改為納粹符號的大型海報,有雜誌更把希臘現任總理比為納粹警察,令希臘更憤怒。

聯合國有一名特使專責處理這個問題,他已為馬其頓國號想了很多選項,例如「馬其頓憲制共和國」、「馬其頓獨立共和國」、「上馬其頓共和國」、「馬其頓新共和國」、甚至「馬其頓(斯科普里)共和國」,但全部都不獲雙方同時同意。

馬其頓官員則指出,他們完全符合條件,甚至已派出士兵往阿富汗,協助北約,但仍未獲批准加入北約,只是因為他們的身份,批評希臘要求他們的名字、憲章甚至語言全部都要改變,令人難以接受。

跳出歷史,返回現在,馬其頓短期內不能加入北約,馬國認為將令巴爾幹半島局勢不穩--此點網主有保留,畢竟該處最「煩」的問題如何數算也不是馬其頓。倒是馬其頓連北約也加入不到的話,意味該國加入歐盟更遙遙無期,令歐盟擴張、歐洲一統的拼圖少了一塊,總覺有點不完滿。

+++++
新浪留言

[1]嘩,有這樣複雜!
多謝分析。
FYROM,只是唸簡稱都舌頭打結了,哈。
作者 Chris | 4th Apr 2008 06:34

[2] Re: Chris
我會將FYROM讀成「快朗」,好似NATO讀成「呢圖」~~~~~~~~~~~
作者 網主 | 5th Apr 2008 00:23

[3] About Fyrom
It is a very controverisal topic, I knew a lot of people from Macedonia, also from Greece, both of them have their own arguements about who is right and who is worng. And Mace people joked about Greece that their name should be ¨Former Turkish Republic of Greece¨ (FTROG)
Freddy
作者 Freddy | 12th Apr 2008 13:45

[4] Re: Freddy
歡迎歡迎想象不到有香港人會在馬其頓工作~~~
simon/示芒
作者 simon/示芒 | 14th Apr 2008 04:17

[5]
說到搶祖先,
最近就常聽到韓國申請一堆中華文化
做為他們自己的聯合國文化遺產...
台灣有不少人非常不削...
作者 琮 | 22nd Apr 2008 02:59

[6] Re: 琮
某程度上,馬其頓的爭議跟中國東北-朝鮮半島歷史誰屬、以及多項文化遺產誰屬的爭議相同
simon/示芒
作者 simon/示芒 | 23rd Apr 2008 00:35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