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全俄東正教新任大牧首就職

全俄羅斯東正教第16任大牧首(Patriarch,「類似」天主教的教宗,稍後詳細解釋)基里爾(Kirill,照片來自BBC)在2月1日正式就任,是蘇聯1991年倒下後,全俄東正教第一次換大牧首。登基儀式在莫斯科教堂舉行,全長約3小時,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伉儷和總理普京(Vladimir Putin)伉儷也有出席。



全俄東正教大牧首易人有何重要意義?全球估計有20億人是基督徒(Christians),其中大概11億是天主教徒(Catholics),故梵蒂岡是全球最大基督教教派,而東正教(Orthodox Church)估計也有約2.5億教徒,其中全俄東正教便有大概1億至1.6億教徒,故基里爾其實是全球第二大基督教教派的領袖,論基督教內的實際影響力,僅次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

基里爾登基,外界其中一大焦點是東正教與梵蒂岡之間的關係。實際上,「東正教」是一個由15個「自主教會」所組成的鬆散組織,不像天主教般擁有單一教宗作為領袖;理論上,君士坦丁堡(即位於土耳其、現稱伊斯坦堡的城市)教區的牧首因歷史關係才被奉為「普世大牧首」(Ecumenical Patriarch,現任者為巴托洛謬一世/Bartholomew I),有代表全球東正教教徒發言的權利。本篤十六世2006年11月訪問土耳其時,外界焦點均放在基督教跟伊斯蘭的關係,但其實他該行更重要的目的是拜訪巴托洛謬一世。

不過,實際上,其餘東正教自主教會牧首是毋須向君士坦丁堡大牧首匯報,而基於全俄東正教是擁有最多教徒的東正教教會,俄羅斯人一向認為,在拜占庭帝國覆亡、君士坦丁堡被穆斯林攻陷後,莫斯科是「第三羅馬」,是全球基督教首都的必然繼承者(基里爾實際上是莫斯科區大牧首),因此天主教與東正教的關係解凍,更視乎梵蒂岡跟全俄東正教的關係。

除了「遠古」歷史因素,天主教和全俄東正教的關係在蘇聯倒下後,其實一直惡化,原因是全俄東正教批評,天主教有意趁俄羅斯國力衰弱而在其教區範圍內傳教(即「踩地盤」),尤其是歸全俄東正教所管轄、本身同樣有一定數量天主教的烏克蘭。

由於基里爾仍然擔任摩棱斯克和加里寧格勒教區都主教時,正是全俄東正教的「外長」,更是少數曾與本篤十六世會面的全俄東正教高層神職人員,因此外界認為,基里爾有意改善與梵蒂岡的關係,至少他將會更熱衷外訪以提高教會的全球影響力,但他在教善與天主教關係上(如果他有意這樣做),在教內將面對強烈阻力。

全俄東正教大牧首被視為重要,另一原因是東正教在共產黨倒台後的俄羅斯有復甦之勢。跟無神論的共產黨治下相比,教徒數目一定大了很多,但其實跟其他宗教一樣,全俄東正教也面對世俗主義、愈來愈少年輕人信教的衝擊(否則基里爾也不用表示,上任後一大目標是爭取年青信徒)。

然而,其影響力一大來源,在於俄羅斯社會和政府在努力找回「俄羅斯文化」、「俄羅斯價值觀」下,東正教正是這些價值觀的其中一塊併圖,因此教會跟政府關係愈來愈密切,大牧首在國內有一定的文化道德號召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