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長毛難到波蘭旅遊?

「長毛議員」日後或者不可以到波蘭。波蘭平等機會事務部長Elzbieta Radziszewska在23日表示,將修訂法例,把目前禁止替納粹主義或共產主義作「宣傳」(propaganda)的法例,伸延至書籍、衣服等物品,刑罰跟目前一樣,最高可判監禁2年。



宣傳納粹主義的物品,較易理解--例如有納粹標誌swastika、希特勒肖像的衣服。宣傳共產主義的物品呢?外電報導說,那包括印有哲古華拉(Che Guevara)、列寧肖像的衣服(但網主相信,毛主席的肖像應該同樣要禁止)。當地著名歷史學家Wojciech Roszkowski向當地報章表示支持有關法例修訂,並說應該禁止共產主義的propaganda。

〔至於原因?先旨聲明,如果閣下認同當日中央電視台在奧巴馬(Barack Obama)就職演說談到美國「曾戰勝共產主義」時立即cut畫面的話,我勸你不要click「閱讀全文」。〕

Wojciech Roszkowski是這樣說的:
”共產主義是恐怖、謀殺人的制度,要為100萬名受害者死去負責。這跟國家社會主義(即納粹)十分相似,沒有理由要以不同方式對待這兩套制度及其標誌,任何歌頌這些思想的行為都應禁止”
Elzbieta Radziszewska則說,將法例延伸至衣服,是因為德國是禁止宣傳納粹的衣服等物品出售,結果很多德國新納粹份子走到波蘭西部購買這些物品。

時間關係,涉及「言論自由vs歷史認知」當中界線的是是非非問題稍後再寫,總之各位「入鄉隨俗」,到這些國家旅遊公幹時自己「執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