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六四選舉二十週年

 (波蘭首都華沙上月底掛出的六四選舉20週年大型紀念poster,這poster畫的正是當年團結工會的競選海報/圖片來自美聯社)

1989年6月4日,正當在北京天安門發生了全球關注的大事外,地球的另一邊,東歐的波蘭亦發生改變歷史的事件,那就是波蘭國會選舉--被視為掀起東歐共產集團骨牌式倒台的事件。


天安門民運在香港出現鋪天蓋地式的報導(當然視乎你看什麼報紙和電視),那麼,東歐今年會有更多週年紀念活動:夏天東歐國家人民湧往外國(例如東德人--新一代還會否知道東德的曾經存在?--湧往西德,匈牙利人湧往當時仍是中立、不屬西歐一份子的奧地利),11月是冷戰最重要icon柏林圍牆倒下的20週年,以及聖誕節羅馬尼亞獨裁者壽西斯庫(Nicolae Ceausescu)被行刑20週年。

當然,還有隨後一年的德國統一、2年後蘇聯政變並導致蘇聯瓦解,以及3年後歐盟的誕生或多或少都與兩德統一有關。

遠因,可以數至80年代中,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在蘇聯推行的開放政策,連帶蘇聯的衛星國東歐多國也受影響。

更近的,要數回1988年後半期起經濟問題導致波蘭出現大罷工,其中但澤市船廠罷工尤為激烈,最終迫使波共政權與領導反政府活動的團結工會談判,談判結果之一是1989年6月4日星期日舉行半自由選舉,是東歐共產集團內首次有自由成份的選舉。

選舉包括參議院全部100席,以及下議院460席中的1/3、即161席,選舉結果是團結工會大勝,除參院1席,其餘所有自由選舉的議席全部勝出。

歷史的諷刺之處在於:就在團結工會慶祝勝選的同時,電視卻傳來天安門同樣在爭取自由的學生被武力鎮壓。不單波蘭人擔心,就連東德人憶述當年偷看西德電視台的新聞時,也擔心當時已經開始的零聲反政府活動同樣會面對相同下場。

東德國會當時通過決議,支持中共果斷對付反革命份子(反革命份子,應該是現在出來表示大家應從「多角度思考」六四問題的青年人也未聽過的,因為現在的說法是「威脅國家安全」)。當然,東德共黨政權自己也不久便倒台,那決議很快便被取消。

至於波蘭,波共被迫接受現實,接受委任首名非共黨總理組成政府,以換取團結工會同意國會兩院選出波共領袖擔任總統。不過,這情況也很快便改變了,波共政權體制瓦解,團結工會領袖華里沙(Lech Walesa)當選總統。

我們仍在糾纏不要忘記的問題之際,波蘭人就檢視20年來的改變,究竟是變好還是變壞了。根據歐洲自由電台引述的一項調查,波蘭人認為變差了的包括:失業率高、醫療服務差、生活成本高了、薪金低了、貧窮依然、貪污以及社會不平等;變好了的則包括:商店多了食物種類選擇、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且邊境開放、整體生活水平提高了、私有產業制重新確立、以及重新融入歐洲。

我們仍在討論學運領袖是否領導出錯因此導致軍隊鎮壓時,波蘭人亦檢討究竟當年的和平演變模式是否有問題,這爭拗並導致團結工會分裂。現總統卡欽斯基(Lech Kaczynski)認為,當年應及早清算共產黨,與他們合作只是令民主化及市場改革的結果拱手讓予他們(例如他們批評,將國有資產變賣時,前波共官員享有優勢,能夠購入這些資產令自己致富);華里沙及現任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堅持,與波共合作才能避免社會動盪甚至流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