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我們都沒有資格批評人嗎?

之前提到土耳其傳媒如何看新疆騷亂,網主找資料時,看過一些評論,頗有趣,分享一下。

那些評論(及本post想提及的),是究竟在這類人權問題/道德問題指摘時,大家是否都有雙重標準?



一般華文傳媒以至華文讀者都應該留意到,同是少數民族騷亂,西方傳媒、人民及政府今次的關注程度、批評程度都遠較去年的西藏騷亂低。有人說,這是因為中國政府今次對境外傳媒採取開放態度,減少了揣測;新疆的精神領袖熱比婭在西方的受矚目程度,一向都不及西藏的達賴喇嘛;以及西藏及新疆騷亂之間發生了金融海嘯,西方對中國的經濟倚賴程度遠較去年西藏騷亂時深。

但土耳其一些評論則認為,西方不注視維吾爾族人,是因為西方對伊斯蘭有芥蒂,而且「疆獨」疑似是恐怖主義,可能跟塔利班和阿爾蓋達有關,是西方另一次漠視穆斯林受害、因為反恐而不理人權的又一例證。

但有趣的是,一些土耳其人同樣批評,土耳其政府、一些在野民族主義政黨以至土耳其大部份人的反應同樣雙重標誌及偽善。有文章認為,土耳其自詡為支持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以及力挺維吾爾人抵抗中國(漢人),是因為「鎮壓者」都不是穆斯林或突厥裔,因此可以很「口響」地為別國人權嗆聲。

但當伊朗人上街抗議示威涉嫌舞弊被鎮壓,或是蘇丹達爾富爾人被迫害,土耳其卻保持緘默,因為這兩個個案中的鎮壓者都是穆斯林族群,因此有論者認為土耳其對「同宗教」族群的不公義行為視而不見。

當然,更嚴重、且更真切的批評是,土耳其自己對待少數民族的往績比中國更差。(很難想像吧,竟然有人人權紀錄比咱們祖國更差!)如果說中國漢族是沙文主義(這點網主絕對承認,亦覺疆藏問題不要全部賴在中共身上,就算現在中國是民主的,情況一樣同等惡劣),那麼土耳其似乎更惡劣,因為他們只承認國內有「土耳其族」,東南部庫爾德族宛如不存在般,而土耳其對付庫爾德族游擊隊及普通庫爾德族人的手法,或者不會較50年代王震入疆時惡劣,但肯定較中國近十多年的少數民族政策差,至少中國肯做門面功夫,土耳其連門面功夫也不做。

繞了一個圈,只是想說:不要「有口話人,冇口話自己」。我不是要大家不要再批評其他國家什麼什麼,只是拜託不要外國做就是壞,中國做類似的事情就一定有其苦衷(很多香港報章的社評尤其精神分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