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德國新內閣 四部長簡介

德國新政府的內閣名單已在週末期間敲定,較引人注目的應包括外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財長溯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 )、國防部長古滕伯格(Karl-Theodor zu Guttenberg),以及德國第一位亞裔部長羅斯勒(Phillip Roesler)。

對於威斯特威勒,德國以外的傳媒肯定將焦點放在他公開同性戀身份這點上,說這會否影響他的外交決定,云云--但其實他已「come out」多年(可參考3年前我寫的一篇文章,而上面來自德國之聲的照片,是他[左面]出席默克爾生日會時公開其男友的情況],對德國社會而言,其同性戀身份已不重要。至於所謂外交政策會否受影響,更屬無聊--一般估計是,總理仍是默克爾(Angela Merkel)下,德國的外交便不會有大變。

威斯特威勒外交經驗幾近零,亦引人質疑是否默克爾刻意委任他,以便外長不會搶去她在國際場合的風頭。這測猜也是無聊,因為德國的政治傳統(至少是八十年代以來)一向是,較細小政黨的黨魁要有副總理這銜頭,而配得上副總理這「高帽」,他/她管理的部門或政策範圍便要有一定重要性及份量。重要的職位不外乎財長或外長(德國是聯邦制國家,在英國或法國的內政部不少權力,在德國已下放給州政府,因此內政部不算大部),財長關係到執政黨能否兌現政策承諾(如果財長不肯在預算給予資源,什麼政策也不能推行),任何總理也一定會堅持由黨友擔任,所以剩下的就只有外長。

至於威斯特威勒不夠經驗,也不必太擔心。畢竟跟美國或歐盟的情況不同,德國跟英國一樣是走議會制,技術性或任何政策研究在各部門都有大量人員效勞,部長只需作出決定、對外推銷,以及最重要在國會全力為屬下護航便可(不是說笑,若閣下近年有看一下英國、澳洲或加拿大的內閣改組時,便會發現總理決定誰人掌管政策具爭議的部門時,優先考慮是那個人的「嗌交」/「吵架」能力,是否熟悉政策還是其次)。而且威斯特威勒在國會打滾了13年,8年前已開始擔任自民黨(FDP)黨魁至今,基本上他對所有政策都會有一定認識。

財長的人選也令德國政壇頗為意外,因為溯伊布勒(下圖,照片同樣來自德國之聲)很少處理財金政策的經驗,而且他的從政資歷遠比默克爾深,曾被前總理科爾(Helmut Koln)欽點為接班人,被視為明日總理人選,1998年當默克爾還只是黨秘書長時,他已是黨魁,亦因此一向不怕公開發表跟默克爾不同的意見。

為什麼默克爾找一個「頂心杉」來擔任如此重要的職位?有人估計,因為溯伊布勒已67歲,政途再上一層樓的機會已等於零,他自己明顯也不太著意自己的前途,而且他作風強硬,因此就算下任財長的主要職務是處理財赤、平衡預算,他為求達到這目標,也會不顧忌自己個人民望,照樣推出不受歡迎但可能必須的削減開支措施。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溯伊布勒在大選期間,暗示默克爾的減稅政綱是不負責任,但現在確定執政後,默克爾反而控制主張更激進減稅的FDP,因此網主倒覺得,默克爾是要找一個難對付的人來對付FDP。

至於新任國防部長古滕伯格(下圖,照片來自德國之聲),他今年年初才首度擔任聯邦部長,出任經濟部長,但已人氣急升,全國支持度頗高(看看下面的那張照片,外貌其實都不差--當然,在政壇的一眾「阿伯」中,稍為年輕一點都會被視俊男/美女)。政府換屆後,由於財長已由默克爾所屬的CDU/CSU陣營的人所擔任,因此經濟部已交由FDP接掌,古滕伯格因此要調往國防部。
古滕伯格只是37歲,年初入閣時是擔任最年輕的部長,但他在新政府已不是最年輕,新任衛生部長羅斯勒(下圖,照片來自明鏡週刊網站)比他更年輕,只有36歲。羅斯勒是越南裔人,但9個月大時已被德國父母領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