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中午起床?

上面是來自一份俄國報章網站的圖片,網主也不懂得俄文,亂link下才儲存了這張圖片,但可以大概告訴一下,這張圖片是在講及俄羅斯減少時區的問題。

事緣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在11月12日發表類似施政報告的東西時,提議俄羅斯把目前多達11個時區(正如上述圖片中上面那幅地區所示,明顯每一點就代表了一個時區)減少。他是沒有提及詳情,而且是不會在未來幾年實施的。上述那幅圖片明顯是指,俄羅斯全國可縮減為5個時區,而網主看到的大部份英語外電則說是4個時區。

一國之內有11個時區,可以想像到國內生意等任何溝通都會很麻煩。以最極端的情況來說,當最東的堪察加(快香港4小時,如非注明,全文所有都是指標準時間,而非夏令時間)在下午5點下班時間時,最西的Kalinigrad(慢香港7小時,上面地圖最左面、「無緣無故」跟一大片土地脫離了好像一個島的東西)仍只是清晨6點,大部份人仍未起床。

就算計算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而言,亦即東西兩面最繁榮的城市,當首都莫斯科或大城市聖彼得堡(慢香港6小時,上面地圖左二、一開首寫著MOCKOBCKOe的那個地區)早上9時開始上班時,東面最主要的經貿城市海參崴(快香港2小時,上面地圖右三紫色的地區)已是下午4時,準備下班。如果兩面都嚴守朝九晚五不加班,位於這兩個城市的公司便只有1小時可直接通訊的時間。

也多得梅德韋傑夫提起,網主才發現,其實中國在地理而言應是橫跨了5個時區,只是毛澤東掌權後,才一聲令下取消中華民國時的時區制度,全部跟中原時間(有關中國時區的歷史演變可看維基百科;而維基百科另一篇文章亦提及,中國大陸目前慣稱中國標準時間為「北京時間」,但實際上「北京時間」是跟從陝西臨潼計出來的,因此北京的日出日落應該是偏差了幾分鐘)。

全國統一時間,當然十分方便,但有專家表示,這可能對人們健康有影響。以新疆為例,除了極西部外,包括烏魯本齊在內的大部份地區理論上應該要較北京慢2小時,意味他們早上9時上班時,太陽才剛剛升起不久。不用什麼科學解釋,網主我這個返了幾年「日夜顛倒工作」的人也可以告訴大家,人就算不用「日入」便立即「息」,但至少真的要日出而作,活動盡量在日間進行,否則長年累月日夜顛倒,生理時鐘大擾亂,健康始終會有影響。

由於俄羅斯一旦調整時區,必定是莫斯科時間不變,其餘地區調整,但人類明顯不能控制太陽升落的時間,亦即其他地區的居民生理時鐘大調整的情況會更混亂。就以上面圖片中的建議為例,海參崴會由快香港2小時,變成慢香港2小時,以致當地居民真的要「日上三竿」才起床,下午3、4時便日落!

大家都抱著「莫斯科時間不變」的假定,也明顯看得出,縮減/更改時區的政治含意。不論克里姆林宮是否有此盤算,但至少實際效果是加強了對東部的控制,因為這可以加強了東部跟西部的溝通,令東部商人跟中國做生意的誘因降低了。

另一個政治含意是,對於俄羅斯這個「歐亞大國」而言,在歐洲和中國之間,莫斯科仍是希望加強跟歐洲的聯繫,俄羅斯人潛意識上仍有著17、18世紀那種學歐洲、希望做歐洲人的心態,否則目前俄羅斯國內有關更改時區的討論,應包括莫斯科推快1至2個小時的建議。

當然,也有人說,縮減時區或會有反效果。雖然,專家都說,若有政治意願,怎樣更改時區也沒有問題,只要向居民及國際溝通清楚便可以,但如果真的跟原來的時區相差太遠,那真的十分擾民。

而且,亦有人說,就算現在,維吾爾人其實自己私下也把新疆時間「校慢2小時」,以示不受北京控制,亦因此令新疆出現「一區兩時」的情況--漢人繼續用中原時間,維吾爾人則用「新疆時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