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東亞運

東亞運開幕,令我想起一點小事。

還記得大概2個月前2016年奧運申辦權揭曉嗎?不是焦點城市,但不知還記不記得當時有一個申辦城市名叫馬德里。

記得我2001年還是大學生時往西班牙旅行,當時馬德里市內已貼滿計劃申辦奧運的海報--我當時不太留意,剛翻查資料,才發現那時的海報應是為申辦2012年奧運而貼的。2012年奧運是在2005年投票表決哪個城市主辦,亦即馬德里在投票會議前至少4年已開始動員全市支持申辦。



想說什麼?就是正常的大型運動會主辦權申辦不是突然一、兩個人興之所至便提出(不太記得,我的印象是香港是在2005年、即上一屆東亞運開始前不久才公開表示有意主辦2009年東亞運;2006亞運也是表決大會前不足一年才突然提出),而是先凝聚市內共識,做足宣傳鼓勵市民支持申辦,然後再交由議會討論一下預算等問題,最後才正式提出申辦。

也毋須扯到民主不民主的問題。就算你不喜歡中共不民主,但也要佩服中央政府及一些一線城市的政府在舉辦這類活動或任何重要政策上是經過嚴謹的程序才推出(當然,是否正確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若要問為什麼香港人對這個將成為大家「集體回憶」(霍震霆致開幕辭的說法)的盛事冷漠?只能問問:當初提出申辦時其實政府有沒有認真地問過大家是否想舉辦這個盛事?甚至是更低要求的:究竟政府有沒有想過如何利用這次東亞運來提升體育水準?

當然,以香港政府超出本屆任期便不能再決定的「規則」,香港永遠也不可能舉辦這些盛事。

++++++
新浪留言

[1]
香港人只向錢看, 任何跟錢沒關係的項目, 都不會得到熱情支持. 不過, 香港人也真的需要轉型了, 因爲在不久將來, 甚至連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保. Well, 其實香港怎麽能算是個"中心", 亞洲的錢, 根本大部份不經香港流轉, 真是自欺欺人:P
[引用] | 作者 嚴明 | 6th Dec 2009 11:09

根據留言3,似乎對這些運動會不多熱情的也不只是香港人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simon/示芒 | 11th Dec 2009 03:37

[2]
高鐵起完,也超出任期了。又不見他們不決定﹖
有官商利益的,就快快決定。影響官商利益的,就不能決定。
[引用] | 作者 方潤 | 6th Dec 2009 11:48 | [舉報垃圾留言]

[3] Re: 方潤
高鐵是從很早以前就玩很久沒錯~
可是從1996年就開始要從台北蓋捷運到桃園機場,
到現在香港、上海、北京都有機場捷運了~
台北的還不知道蓋不蓋得出來>"<
另,台北近年有辦聽障奧運,市民(至少我認識的人)好像也沒太大廻響...
[引用] | 作者 琮 | 7th Dec 2009 16:03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