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薩馬蘭奇與西班牙現代化

國際奧委會榮譽主席薩馬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21日病逝。儘管他已是一個89歲的老人,去年替馬德里爭辦2016奧運時也自言「生命快到盡頭」,但對西班牙而言,消息仍十分震撼,國皇皇后等皇室成員、首相、薩馬蘭奇家鄉巴塞隆那所在地區加泰羅尼亞(Catalonia)區長全部都會出席他的葬禮。

引述西班牙《世界報》網站即時刊登的訃聞,薩馬蘭奇是「現代西班牙的關鍵人物」。他在1980年獲選為國際奧委會主席,亦即他是西班牙備受國際孤立、仍是第三世界國家的「佛朗哥年代」在1975年結束後,首個晉身國際舞台的西班牙人,甚至被譽為過去30多年最為全球人所認識的西班牙人。


執掌一個重要國際組織,不一定意味就有影響力,還有那個人本身有一定領導能力。華文及英文傳媒上,已有大量講述他掌管國際奧委會21年、把奧運現代化的敘述,較少提及的是,他在1979至1980年、亦即他當選國際奧委會主席前,他擔任西班牙首任駐蘇聯大使。這段時期為他後來當選國際奧委會主席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期間他獲取蘇聯的信任,令他在投票時獲得蘇聯共產陣營的選票。而且,以他曾是右翼法西斯佛朗哥政權的支持者而言,共產黨竟能信任他,可見他的外交手腕。

另一個令西班牙人認為薩馬蘭奇是西班牙現代化重要推手的更大原因,是他在1986年親自宣佈巴塞隆那奪得1992年奧運會主辦權,而巴塞隆那奧運被視為西班牙完全脫離佛朗哥年代、正式成為「第一世界」先進國家行列的轉捩點。

薩馬蘭奇不是全無爭議。在全球體育上,2002年鹽湖城冬奧貪污醜聞、奧運運動員邁向專業化等,惹來爭議(順帶一提:昨晚在茶餐廳看著無線11時晚間新聞,報導中竟對上述爭議隻字不提,只談薩馬蘭奇的功績,我真的十分失望。茶餐廳內另一電視機播放著的有線新聞,至少也有談到鹽湖城冬奧醜聞);在西班牙,則是他支持佛朗哥政權惹來非議。

在1936至1939年的西班牙內戰期間,薩馬蘭奇曾在1938年被迫參與政府軍打內戰,但他不同意政府的意見而離開,不久便加入支持佛朗哥的組織Falange。之後他做過報紙的體育記者、讀過商科、返回家族的紡織廠打理業務後,五十年代中起開始參與政治,主要是體育機關,1967至1977年擔任巴塞隆那市議會議長,1967至1971年同時擔任國家體育部國務秘書、以及在1967至1970年擔任西班牙奧委會主席。

來自加泰隆尼亞,但薩馬蘭奇卻是「統派」,對當地的分離活動不以為然,曾說過「其實加泰隆尼亞大部份人都不支持獨立」。亦因此,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回應薩馬蘭奇死訊時,都只淡淡然帶過。

相關文章:由西班牙參與G20峰會談起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