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德歷來第二度勝出Eurovision

在29日舉行的歐洲歌唱比賽Eurovision由德國19歲高中生Lena Meyer-Landrut(上面的照片來自德國《明鏡》週刊網站;另外,我不post 相關Youtube在此網誌,因為根據經驗,Eurovision的Youtube post刪得很快,但又會不斷有很多人upload,所以大家自行打那個國家的名字和Eurovision 2010去尋找相關表演片段),結果有點令我意外。


事前沒有特別看過25個進入決賽國家的選手之前的表演,直覺上感到德國勝出是意外,因為近幾年Eurovision偏向由東歐及/或小國勝出(2008年已經寫過),4個主流大國德國、英國、法國和西班牙(四國亦因觀眾眾多,因此其選手是直入決賽,其他國家則要先經一輪預賽)一般排在後列位置,例如今年英國又再「不負眾望」,「排第25」(即包尾)。

德國勝出令人意外,亦因為德國流行文化一向給人dull的感覺,絕不吸引。例如在德國的投票中(Eurovision計分方法是:每個國家的居民打電話投票,然後排出首10名,第一獲12分,第二獲10分,第三至第十獲8至1分,自己國家不能投給自己國家的選手,然後再把所有國家的投票結果分數加起來),排第1的是整體成績排第6的比利時選手,那位男孩的表演大概可反映德國人的品味,他頗符合大家心目中的典型德國人形象......外型好......好「老實」(我嘗試不用廣東話粗話......)。

而且,這是Eurovision辦了55年來,德國這次只是第2次奪魁,對上一次是1982年。以歐洲最大經濟體而言,這成績可見德國的流行音樂文化/產業是多麼的弱!

題外話:德國近年出了一隊不俗的樂隊Tokio Hotel,外型及音樂實力絕對有能力衝出歐洲,儘管我覺得他們用英語唱歌時不太能表達自己,所以在香港唱片舖看到他們的英語CD時沒有購買意欲。

另外,發覺Eurovision似乎較有利年輕的選手。除了Lena,去年勝出的挪威小子也是很年輕,大概20歲左右,反而較「年長」的大多失利。

以我剛剛很快速地觀看了第二至第五名的表演(依次是土耳其、羅馬尼亞、丹麥和阿塞拜疆Azerbaijian),我的結論是:以一個比賽而言,除非你是星級選手,否則的話,年輕選手會較討好。有25個參賽者在一晚表演,因此每人限定只能唱3分鐘左右,在如此短速時間內讓電視機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除非你的歌聲是極特別,或是你的外型真的十分「有台型」,否則的話,最多也只是個有經驗的歌手。

以我看羅馬尼亞的經驗看,他們唱歌技巧肯定較德國的Lena為佳,但就是覺得......用台灣歌唱比賽「評審老師們」的說話就是「太油」,沒有驚喜。土耳其的band sound還好一點,Lena就雖然表演其實十分一般(賽前德國一些音樂人也承認Lena不能抓準那首歌的所有音),但勝在夠活力,看得輕鬆。而且只有3分鐘,包裝實在十分重要,如果你沒有一出聲就全場肅靜的能力,歌藝倒是其次。

Lena在30日已經回到家鄉漢諾威,州長親自迎接,由聯邦總理以降的一眾官員已經立即「抽水」,恭賀Lena。巧合的是,德國過去數月因為希臘債務問題而幾近跟全部歐洲國家鬧翻,而這次Eurovision終於令德國人覺得,原來歐洲人仍然很愛德國。

至於另外3個大國。英國是「包尾有理」,不客氣地說,那位參賽的男孩外型......絕對是「外母鍾情的乖仔女婿」那一卦,較比利時的更「老實」。

法國則派出非洲音樂。法國流行音樂其中一個獨特之處是,法國有很多非洲移民及後裔,因此看其音樂流行榜,便會發覺十大總有一、兩隻單曲或大碟是非洲音樂演變而成的音樂,但這類音樂似乎仍局限在法國,莫說香港,其他歐洲國家似乎也不太流行。

西班牙的表演有一段小插曲,有不明來歷的人士成功衝上台跟著跳舞,或模仿那位歌手唱歌,結果他可以獲准再唱一次。

後話:剛看完一些香港報章,其中某一份作有關報導時這樣寫:"但德國獲獎,立即引爆歐洲債務危機的恩恩怨怨。俄羅斯一名主持說,萊娜奪冠只因多國想德國為債務危機埋單,「很明顯人人都知道想要錢,應向誰拿」。今年比賽主辦國正是歐洲國家中債務危機率先爆煲的挪威,而萊娜獲選為德國代表時,早被質疑非專業,歌藝有限。"

那段報導似乎把挪威及冰島搞亂了--挪威在這次金融危機中倒是表現不俗。同是傳媒一份子,看著這些報導,真感氣餒......
++++
新浪留言
[1]

我正上來就是想向你分享,蘋果日報看得我一頭霧水,真可怕,經費更是電視台出,關政府什麼事。還要是國際新聞版 ....

作者 小奧 | 31st May 2010 06:02


連挪威和冰島也分不清楚,還要他們弄清楚經費何處來,要求會否太高呢?!
作者 simon/示芒 | 2nd Jun 2010 03:32

[2]

UK果首完全係80s, 好鬼難聽,唔係直入final的話應該一早foul左出去,刁了brit pop 假.
    作者 g | 1st Jun 2010 00:44

我在Youtube看了20秒左右就即cut!
作者 simon/示芒 | 2nd Jun 2010 03:33

[3] Re: 小奧

香港中文報章國際版「是是但但」又一例

作者 Rico Lee | 1st Jun 2010 09:18


身位傳媒中人,倍感氣餒......
作者 simon/示芒 | 2nd Jun 2010 03:33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