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離開很容易,留下要勇氣

董伯伯曾說過「離開很容易,留下才要勇氣」。這句應用在德國政壇最新發展,果然是至理名言。德國總統克勒(Horst Koehler)在5月31日突然宣佈辭職,即時生效,理由是他的發言引起誤解,備受抨擊,因此為此負責。但他「負責下台」的舉動惹來德國輿論更猛烈的批評,說他不負責任,嚴重損害德國元首一職的尊嚴。

克勒出問題的發言是:他剛剛訪問駐阿富汗德軍,然後向傳媒說,好像德國這類有龐大外貿的國家,國民應該明白,有時候在國外作出軍事介入,以維護國家利益,是必須的。


克勒強調自己的發言是指派兵協助打擊索馬里海盜,但很明顯,大家只會覺得他為派兵阿富汗辯護。「為自己國家利益而派兵」已是政治不正確,更大問題是在納粹歷史下,德國人仍然對派兵海外十分忌諱,而應否參與阿富汗戰爭在德國一直惹起爭論。

德國實行議會制,總統只是虛位元首,其實並不重要,因此克勒辭職惹來全德國震驚,包括在宣佈前2小時才接獲通知的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儘管大家抨擊他的發言,但未至於覺得他要為此下台。而這是德國二戰後首次出現總統任內因政治問題辭職。

而且,總統始終是德國全國的代表,如此輕率便辭職,十分兒戲,因此有德國傳媒認為,克勒應該做的是盡力解釋,面對批評,而不是逃避批評。

無論如何,克勒已決定辭職了,德國現在須於6月30日(即克勒離職後30天之內)前選出新總統。

德國總統是間接選舉而得出,由上下議院所有議員召開聯合會議投票,現在這段真空期則由上議院議長署任(上議院Bundesrat由各州州政府代表組織,今年的議長是不萊梅Bremen州長)。目前大熱是現任勞工部長Ursula von der Leyen,當選的話將是德國首位女總統。另一熱門是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但個人意見是他近數週傳出他身體狀況惡化,還是「唔好搞佢老人家」較好。

對默克爾來說,克勒辭職來得不合時宜,因為她的民望不斷下滑,歐債問題及削減德國財政開支已夠她煩,要處理的事已夠多,現在還要突然找新總統,煩上加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