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羅姆人

(反對法國驅逐羅姆人的示威;照片來自BBC)

工作忙了,而且上月斷斷續續都在抱恙狀態,因此很久沒更新了。

近期歐洲兩大國法國和德國都有種族歧視爭議--法國爭拗應否把羅姆人(Roma,即吉卜賽人)驅逐回國,德國就有一名央行官員表示「猶太人有自己的基因」而引起風波。這篇post先說法國的爭議。



有關羅姆人的爭議在7月開始。此前,法國十多個羅姆青年因他們其中一名友人被警察射殺而襲擊警署,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遂利用事件宣佈,拆除羅姆人在市郊自己搭建的營地(camp,從新聞照片所看,的確只是露營的帳蓬,連木屋或鐵皮屋也談不上),並在8月開始推出羅姆人「自願遣返計劃」,給予津貼,讓他們返回自己的國家。

法國一向都有羅姆人居住,但為數不多,而且都已有定居之所和正常全職工作,再不是大家傳統所想像那種流浪的遊牧民族,因此問題不大。現在引發問題的,其實是歐盟2004年向東擴張後的事,因為一般是東歐國家較多羅姆人居住,而歐盟東擴後,這些國家的國民便有權利自由前往西歐國家定居和工作,遂出現當地人和羅姆人生活起衝突的問題。

情況在2007年後更明顯,因為該年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加入歐盟,而全歐洲最多羅姆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正是這兩個國家--前者至少有逾百萬羅姆人,後者有大概70萬左右,佔全國人口比例逾一成。

亦因此,羅姆人的議題變成全歐洲的問題。另一個備受羅姆人問題困擾的是意大利,而在剛過去的一週,中/東歐國家斯洛伐克發生槍擊案,死者包括一個羅姆人家庭,相信是針對羅姆人。

羅姆人社群似乎需要負上一部份責任。因為這個社群頗內向,不喜歡跟其他社群接觸。而且,就算未必如一些政客所言,那些羅姆人營地全是走私、賣淫、販毒的溫床,至少,羅姆人不會給青年良好的教育,男的很年輕便要他們工作,女的很年輕便要她們下嫁。

但歐洲各國政府亦無意解決這個問題。西歐國家寧願把他們送回東歐國家,然後叫東歐國家好好處理,東歐國家亦沒誘因處理--因為羅姆人不愛投票,把他們描繪成威脅國家治安似乎較真正讓他們融入社會更能爭取選票。結果是互相推卸責任,然後叫歐盟以「泛歐」的宏觀角度處理。

說回法國。薩爾科齊的做法似乎是爭取民心的正路策略,但亦開始出現反彈。歐盟機關十分關注,因為這可能違反歐盟成員國國民可在各國之間流動的自由,而且這種針對單一族群的舉動十分危險。聯合國及人權組織關注是否違反人權。

但對薩爾科齊更大的威脅是他和政府的民望已經在下滑中。說來十分吊詭:民望下滑,而且2012年大選快將來臨,因此薩爾科齊急於挽回民望,拿回他的擅長(他的冒起源自他擔任內政部長時,對治安的鐵腕手段);但這一著強硬措施卻進一步暴露他的弱點。先不要說在9月4日有示威(儘管多個城市都有舉行,但以法國動輒都可以有過百萬人示威罷工,巴黎有5萬人示威,小菜一碟而已),更大問題是外長和防長先後公開說不認同有關政策,外長甚至說曾一度想過因此而辭職。外長是社民黨籍,防長是另一個中右政黨,但連總理菲永也公開有微言,顯示薩爾科齊政府內部已出現裂痕。

當然,對薩爾科齊真正的挑戰、法國政局未來數月真正有影響的議題是退休金改革,羅姆人問題只是前奏。法國工會在6日至7日將發動全國大罷工,薩爾科齊的支持度有多穩,那時才見真章。

+++++
新浪留言
[1]
意大利的羅姆人問題真系超級嚴重……
特別系D細路,佢地入屋行劫、扒手,
抵補都無用,因為太細,入唔到罪,
最多能夠警戒……
我老公見法國送佢地翻羅馬尼亞唔知道幾開心,
話意大利應該學下法國啦。
我都明歐盟會有問題,因為應該系可以流通
但羅姆人對當地治安、就業、市容,(因為有企街妓女……)做成問題,
歐盟高高在上……呢D問題佢又點睇下……
[引用] | 作者 英雄公主娘 | 7th Sep 2010 22:02

問題係大家都唔當呢個係問題。如果吉卜賽人來自第三國,或者羅馬尼亞同保加利亞未加入歐盟,都「眼不見為乾淨」,「塞返」佢地去相關國家就算,總之唔好係我度出現。
一係就羅馬尼亞同保加利亞加入歐盟前就同佢地講掂數先畀佢地入黎歐盟,宜家叫佢地兩國自己諗掂佢都睬你都傻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simon/示芒 | 9th Sep 2010 03:24

[2]
羅馬尼亞同保加利亞加唔知道幾開心D羅姆人離開自己到……
之前有幾個系意大利犯案的,要塞翻俾佢地就嘈生曬,
哇甘我地納稅仲要樣佢地國家的罪犯,供食住……
算把啦……
[引用] | 作者 英雄公主娘 | 9th Sep 2010 17:43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