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大雪下的聖誕交通

 (倫敦希斯路機場;圖片來自BBC新聞片段)

歐洲大雪,影響當地航空交通,相信不少香港人也應該知道,而且已在影響香港人。但根據天氣預報,另一股寒流/大雪將影響歐洲,歐洲聖誕前天氣繼續嚴寒。

其實,大雪理論上應該不可能會影響機場運作至這個地步,而且近日歐洲的嚴寒其實不至於百年罕見,亦不是每天都在下大雪(以倫敦為例,真正暴雪其實是在18或是19日的某一、兩個小時,20日已經回復正常)。至少,近日歐洲航空交通問題其實主要集中在3個城市:倫敦、法蘭克福和巴黎。北歐最大機場斯德哥爾摩機場其實所受影響不大,BBC有一篇文章講述一個機場是如何應付大雪


補充BBC文章:文章提到,機場應付大雪的關鍵在於「跑道鏟雪融冰要快」,例如斯德哥爾摩機場是在10分鐘內完成。這是因為跑道「融冰」(de-ice,如何譯?)與飛機融冰的時間要配合。根據英國另一些傳媒報導,航空公司投訴,跑道融冰很慢,而且機場與他們的溝通很差,當飛機融冰後但又要乾等跑道融冰,飛機期間會再結冰,於是又要進行融冰,當中延誤不少時間。

提到這次主要影響的3個城市,主要因為它們的機場大:倫敦希斯路機場是全歐最大,每年旅客人次約6500萬,法蘭克蘭則是5500萬左右,歐陸最大。除了因為「樹大招風」因此媒體集中報導,以及影響會放大外,另一個問題是這些機場處理旅客能力已接近飽和,現在又是聖誕旺季,一下子要它們運作能力降至一半甚至三分一,就算當未來幾天再沒有大雪,回復正常運作,要疏導旅客也要花很大時間,造成骨牌效應。

例如網主今年4月原定由南美某個國家經巴黎返香港時,碰到火山灰問題。我週日去問法航何時有機位時,地勤人員答道最快週三才會有機位往馬德里(法航把所有原定往巴黎的乘客全部轉往馬德里),而且我之前已有兩、三天的乘客積壓,起碼要讓他們先離開,我才可以有機位。(題外話:我一個同事去年冬天也曾遇過趕不上航班而要在倫敦希斯路機場過夜的情況,冬天倫敦機場「瞓地板」是「好凍」!)

歐盟運輸專員Siim Kallas在21日批評歐洲機場營運,並說要在泛歐範圍加強監管,云云。雖然我不覺得有需要在泛歐層面監管,但他說西歐機場的基建有問題,確實沒錯--一年內先後受火山灰及大雪而出現超過一週的全歐洲航空混亂,絕對不能接受。

除了硬件,軟件或者是更大的問題,亦即機場的溝通/傳訊問題。儘管希斯路機場有超過3天時間是2條跑道中有1條不能使用(機場在此post時間約一、兩小時前才宣佈第2條跑道恢復運作),完全難以接受,但真正令乘客不滿的是待遇--沒有人告知航班資訊,被迫留宿機場,有如「瞓街」。

這又涉及機場與航空公司之間的協調--因為根據歐盟的規定,如遇航班取消,如何處置這班滯留旅客的責任在航空公司一方。但很明顯,當全部航空公司都因機場的問題而有航班延誤取消,而且一大班人在機場「紮營」,這又變成機場的問題--至少,受影響人士會把一切歸咎於機場上。

除了機場,其他各方面都受影響,包括火車(歐洲之星火車Eurostar要減少班次,理由跟上述BBC文章所提到的一樣:火車要減速及增加火車之間的距離,以防發生意外)、道路交通。另一個影響是零售業:大雪是在剛過去的週末開始,但聖誕節本週六便來臨,亦即大雪碰著是聖誕禮物購買旺季的最後衝刺時間,大家都減少外出,部份商店可能今年因此要虧損,過一個「嚴寒的聖誕」了。

(最後:網主放假,身在傳媒業中的我希望聖誕長期間減少看新聞,甚至減少上網、上FB,外出逛一下、看看書、與朋友一聚,放鬆一下,因此本post應是2010年最後一個post。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明年再會)
留言(7) | 引用(0)

+++++
新浪留言
[1]
Deicing , 除冰
    [引用] | 作者 小奧 | 22nd Dec 2010 04:02

[2]
Joyeux noel!
    [引用] | 作者 chris | 22nd Dec 2010 07:26

[3]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informative posts. I enjoyed reading them.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to you!
   
[引用] | 作者 asdf | 22nd Dec 2010 16:15

[4]

17號 - 義大利的黑色星期五(唔系13)
實際上義大利中南部好少呢個時候落成甘。
羅馬都落雪,我地就開心,因為放貓出花園玩雪,
但系路上的就慘,成條環城公路塞死噻。
義大利火車癱瘓,有人要系公路上過夜,

國際新聞當然系揾3個大機場開刀先有多D野講。

系到祝你聖誕快樂,新年更多好文!meow
   
[引用] | 作者 英雄美人公主娘 | 22nd Dec 2010 18:03

[5]

Merry X'mas and Hayppy New Year!!
   
[引用] | 作者 琮 | 25th Dec 2010 03:24

[6]

等你出年返黎,再收呢d祝福啦!
新年好過舊年!
   
[引用] | 作者 allie | 27th Dec 2010 21:25

[7]

祝網主新年快樂!
   
[引用] | 作者 Mrs. 瑞士糖 | 1st Jan 2011 04:31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