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諾基亞的「木馬」?


北歐在2月11日有一件全球大事發生,但大家關注埃及局勢下忽略了--芬蘭的諾基亞宣佈與微軟攜手發展智能手機,諾基亞會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

但股民反應惡劣,在宣佈當天,諾基亞股價大跌14%(可看上面由彭博通訊社網站copy出來的6個月股價圖)


曾幾何時,諾基亞十分威風,到現在都是全球最大手機生產商,在下亦鍾情諾基亞手機,抗拒摩托羅拉。但諾基亞風光不再,再看看下面的3年股價走勢圖,便可知形勢有多惡劣:

諾基亞是「垂直式」生產商,即手機整個生產功序都負責,與三星、HTC等其實只負責一部份工序,手機軟件則向外尋找不同;而推出iPhone的蘋果公司也只是重點研究軟件及設計手機,生產是交由富士康/鴻海。

諾基亞近幾年出了問題,主要是因為智能手機冒起,大家買手機,由原本考慮手機本身,變成更多會考慮手機有什麼用途(即用什麼作業系統),諾基亞自行研發的系統Symbian則一直不能成功--我不熟悉IT,不知道Symbian在設計上有什麼問題,但最少是顧客用得不方便。

說諾基亞與微軟結盟對全球有很大影響,是因為使用了Windows Phone 7後,便標誌著諾基亞將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生產工序外判,打破諾基亞的運作模式。

但芬蘭人不是太滿意。股價即時反應是大跌(14日仍在下跌),是因為諾基亞公佈有關消息,對有關成本影響等數字都含糊,而且宣佈將改用Windows Phone 7,便代表諾基亞目前正在售賣的Symbian手機快快遭淘汰。除非閣下喜歡收藏絕版古董,否則沒有人會購買將式微的產品。

而且,芬蘭人擔心,諾基亞的行政總裁埃洛普(Stephen Elop)出賣諾基亞給微軟。埃洛普是加拿大人,是諾基亞首個非芬蘭籍行政總裁,而且他去年9月過檔諾基亞前,正是微軟高層。令有關猜忌加深的是,上週諾基亞披露埃洛普只擁有50萬股諾基亞認股權,因此芬蘭人認為他對公司投入不足,更形容他是木馬屠城記中的「特洛伊木馬」。(但有解釋說,埃洛普一加入諾基亞,就要考慮是否與其他公司結盟的問題,這是重大決定,因此暫時不能大手購入公司股權,否則便是內幕交易)

此外,近日亦有傳聞指出,埃洛普考慮把諾基亞的總部遷往美國矽谷,令公司「芬蘭色彩」大減。

諾基亞這間大公司,對芬蘭十分重要。諾基亞全球13萬員工中,有2萬人是芬蘭僱員,另加大量獲諾基亞訂單的芬蘭公司,是芬蘭一大僱主,亦對芬蘭IT業很關鍵。工會表示,諾基亞可能裁減5000個芬蘭職位,而有芬蘭官員私下透露,已在準備諾基亞大裁員時,如何協助失業員工找工作。另外諾基亞的全球R&D都要裁員,因為使用微軟的系統,要自行研發的需要減少。
++++
新浪留言

我覺得Anroid也比Windows Mobile方便吔...
這可能是微軟這方想和諾基亞結盟的理由?
作者 琮 | 15th Feb 2011 13:33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