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中國副外長到訪馬耳他

來個網主很久未做過的「傳媒閱讀理解練習」。請先閱讀以下題為<馬耳他總理會見中國副外長傅瑩>的新華社報導:
"新華網瓦萊塔3月18日電  馬耳他總理貢齊18日會見到訪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
  傅瑩向貢齊轉交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親筆信。溫家寶在親筆信中代表中國政府感謝馬耳他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撤出在利比亞的中方人員過程中提供的大力支持,並表示“中馬信任、友誼和合作堪稱國際社會的典范”。
  貢齊在會見中表示,雖然兩國幅員、人口相差懸殊,但中國對馬耳他平等相待,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貢齊感謝中國政府此次專門派傅瑩副部長來訪,並轉交溫家寶總理的親筆信。他希望雙方繼續互相幫助,深化合作。
  傅瑩說,中國人民不會忘記馬耳他人民的真誠幫助,約5000名經馬耳他撤離的中方人員將成為中馬友誼的新使者,希望兩國將友好感情轉化為深化合作的動力。
  雙方還就中東形勢交換了看法。"


問題:假設你在傳媒工作,需要根據上述消息撰寫報導一篇,請說出上述報導中最重要的內容。

馬耳他只是一個幾個島組成的地中海國家:316平方公里,約等於香港面積的三成,人口接近41萬,比觀塘、黃大仙或沙田區還要小,位處意大利西西里島與利比亞之間,主要語言為馬耳他語,這亦是歐盟目前唯一閃族語官方語言(閃族語,上溯可至全球第一個文明米索不達米亞,現今就與阿拉伯語和希伯萊文同種)。的確,中國勞煩一名副外長去出訪這個國家,有點奇怪,亦肯定不會純粹因為感謝馬耳他協助中國由利比亞撤僑、轉達溫家寶的親筆信這麼簡單。

說回「閱讀理解練習」。當然,一宗消息以什麼角度為重心,沒有絕對,但我的答案會是這一句:雙方還就中東形勢交換了看法。

首先,新華社報導的閱讀方法跟香港政府新聞處新聞稿的理解方式一樣,是「正金字塔式」寫法--新聞理論說最重要的寫在最前,愈後愈不重要,就好像一個「倒金字塔」;新華社的報導則是愈重要的放在愈後,好讓大家看不到,而且愈重要的新聞就出稿愈短,好讓大家不能用。

放回目前的背景,傅瑩出訪馬耳他,因為馬耳他在利比亞危機中位處十分戰略重要的地位

如上述,馬耳他接近利比亞,聯合國安理會在17日通過可以對利比亞實施禁飛區,外國軍機定必要利用馬耳他執行任務。儘管英國傳媒指出,英國在馬耳他有軍事基地,但馬耳他已否認,並表明不批准外國利用該國基地向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

另外,利比亞政府在18日提出停火,並建議4個國家可派員監察停火,其中中國和馬耳他都榜上有名。

因此,其實十分抗拒對利比亞實行禁飛(儘管亦不介意西方「懲戒」這個曾與陳水扁政權關係密切的國家)的中國,一定希望拉攏馬耳他,共商對策;而面對西方很大壓力的馬耳他,亦必須找一個「靠山」頂住西方的要求。這應是傅瑩到訪馬耳他最重要的目的。

當然,從歐盟的角度而言,一個歐盟成員國竟然與第三國商討,如何對付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外交政策(英法兩國是最支持禁飛的國家),十分諷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