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葡政府瀕倒台 歐危機又升級?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又一個炸彈可能在23日引爆。葡萄牙最大反對派、中間偏右社民黨(PSD--沒錯,黨的名稱是「社民」,但屬右派)黨魁帕索斯(Pedro Passos Coelho;上面圖片,來自葡萄牙SIC電視台網站)在21日與總理蘇格拉底(Jose Socrates)會談後表示,不會支持社會黨政府的緊縮財政方案;而蘇格拉底表明,如果方案不獲國會支持,便會辭職。有關表決最快可能在23日進行,亦即葡萄牙政府最快23日倒台,令政局混亂,可能成為葡萄牙向國際求援的導火線。

程序細節方面:蘇格拉底政府是少數派政府,社會黨有97席,離國會過半數差19席,動議要獲其他政黨支持才能通過。另外,預算案的大框架早已通過了,當時社民黨以國家利益為由,同意棄權,放生該法案。目前討論的緊縮財政詳細措施方案,是不需要國會通過的,但各政黨有權提出議會是否支持--亦即是,如果社民黨在議會中只大罵,但不提對方案的信任動議,大家可以當無事發生過。社民黨沒有說會否提出動議,但已有另一政黨表明會提出,而國會在23日復會,因此當地政壇相信,蘇格拉底政府最快23日倒台。

對市場影響方面,只能說一句:很難說。在葡萄牙是否需要向國際求援方面,市場已有定論:一定會,問題只是時間。葡萄牙10年期債息近日一直在7厘以上,甚至在7.5厘左右,亦即葡萄牙政府要發債的話,便要以這個息口水平借款,這個成本太高,葡萄牙不可能支撐下去,倒不如向歐盟及國基會借款還好。

至於歐羅匯率,之前2隻「歐豬」--希臘和愛爾蘭--求援時,都會令歐羅大跌一輪。但問題是,葡萄牙求援的因素,大家應該已經消化,唯一要看的是對西班牙的衝擊有多大。而且,之前說過,歐洲央行打算在4月初的例會中加息,這個政策對歐羅有利。如果歐央行的判斷不受葡萄牙問題左右,歐羅應該不會受太大影響。

如果蘇格拉底政府真的在23日倒台,葡萄牙或歐洲各國都十分尷尬--24日起,歐盟將召開峰會,正式就擴大歐盟用作拯救財困國家的基金EFSF作決定,「主角」葡萄牙只能派一個看守政府與會,沒有「牙力」討價還價,其他國家(尤其是德國)又要為新一個問題頭痛,甚至可能大改原本有關EFSF的計劃,那會十分煩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