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沒有宣佈的2小時記者會

[照片來算俄新社]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在18日舉行了2個半小時的記者會--一個大國的國家領袖舉行如此長的記者會,有逾800個國內外記者出席,應該是全球焦點,正如溫家寶每年一度兩會結束時的記者會一樣,全球都會重點報導。不過,各位今天在華文傳媒應該不會看到有關的(大篇幅)報導,因為儘管他回答了42條問題,但他仍沒有回答一條很重要的問題:他會否在2012年3月角逐連任?

在俄羅斯,國家領袖出席「漫長」記者會回答問題,由前總統兼現任總理普京(Vladimir Putin)開先河,我之前寫過他出席一個4小時的「烽煙節目」,這次梅德韋傑夫「只是」2個半小時左右,已是小兒科。

說實話,梅德韋傑夫沒有重大宣佈,整體而言是塑造一個內政/經濟上形象開明(例如說前俄羅斯首富霍多爾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就算出獄也不會危害俄羅斯社會;自己常常上網貼近民情,不是只靠官方上報的消息;俄羅斯會繼續現代化)、外交就強硬(例如說如果不能與歐美就東歐反導彈防衛系統問題達成共識,就加速發展軍備;批評西方踐踏安理會的利比亞決議)的形象。基本上,他選擇在莫斯科附近的斯科爾科沃(Skolkovo)舉行記者會,都有推銷這個新城市的作用,因為他希望把斯科爾科沃打造成「俄國矽谷」,發展新科技,令俄羅斯經濟不要太依賴石油出口,是他的「心肝寶貝」項目。

有關2012年連任與否的問題,梅德韋傑夫官腔地回答,大意是這是重要決定,不應在這個場合隨意公布,但說會盡快作決定及公開。

縱合整個記者會的發言,以及俄羅斯國內政治觀察家的觀察,記者會顯示梅德韋傑夫有意連任,這次記者會是他競選的形象建立工程之一。

不過,問題是:外界認為普京同樣有意明年角逐總統大選。普京在5月6日表示,建議成立「全俄人民陣線」,最大的建制派政黨「統俄黨」(United Russia)應與非統俄黨人士及社會組織(例如工會等)接觸,一齊合作「建設俄羅斯」。

統俄黨在近期的地方選舉得票減少,這個陣線確有為統俄黨在今年12月國會大選「箍票」的功用。但更多人相信,普京無端端創立什麼陣線,明顯要變成自己的競選機器,為明年再選總統鋪路。

某程度上,梅德韋傑夫與普京正進行一定的競爭,但二人亦似乎無意撕破臉皮,公然反面。儘管梅德韋傑夫表示會盡快作公佈,但當地仍然估計,一切仍要等待12月國會大選結果出籠後,才會有正式決定,「估領袖」遊戲仍要再多玩7個月。

之前文章:誰出戰201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