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有信心即無信心

香港電台有如下一篇報導,應該是引自新華社:
"國 務 院 總 理 溫 家 寶 與 歐 盟 委 員 會 主 席 巴 羅 佐 通 電 話 時 , 表 示 中 方 對 歐 洲 經 濟 和 歐 元 抱 有 信 心 , 將 繼 續 把 歐 洲 作 爲 其 中 一 個 主 要 投 資 市 場 , 希 望 歐 盟 確 保 中 方 投 資 安 全 。
溫 家 寶 表 示 , 歐 盟 推 出 一 系 列 緩 解 債 務 壓 力 、 推 進 結 構 改 革 、 改 進 經 濟 治 理 、 促 進 經 濟 增 長 的 措 施 , 穩 定 市 場 、 防 止 形 勢 惡 化 發 揮 重 要 作 用 。"


新華社的報導以至外交辭令是要「倒轉來看」的,由尾開始看,上述報導/溫家寶發言的重點在於第一段最後一句:希望歐盟確保中方投資安全。簡單說就是敦促歐洲盡快解決歐債危機,不要令中國手上的歐洲債券蝕錢。事實上,如果那麼有信心,溫家寶和巴羅佐無需要無端端講電話,一定是有問題才會講電話。



同一的發言,實際上在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在8月底旋風式訪問北京時,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說了一次,都是「對歐元有信心」,但「請保障中方投資」這類說話。

再看訪會議前幾天,中國一些官方媒體已開始引述國內專家說,中國把外匯儲備投資在歐元,十分高危。

以上趨勢重要性有二:1、歐元危機似乎真的在瀕臨爆煲的狀態(儘管這個「瀕臨爆煲」在過去一年多已不知說了多少次);2、更重要的是,中國外儲的投資態度會否改變?

之前有美元下跌和美債可能拖債的問題,大家紛紛說中國不應再買美債,甚至沽美債,在不讓人民幣加速升值下,中國總要找些東西來買,歐元資產是最佳替代品。過去一年溫家寶幾次訪歐都拋出大買歐債的「大禮」,當時的語氣沒有那欠缺信心。但現在歐元都「危危乎」,甚至可能比美元「走先一步」,中國又開始說「確保中方投資安全」,那中國會否減慢買入歐債?少了一個大買家,歐元/歐債信心會否更弱、跌得更多?

-------
後補:EUObserver在9月2日也有類似報導"China: 'You can't depend on us alone to rescue Greece'",講回歐盟官員也有公布這次「例行」電話通話,但亦有引述中國外交官員指,不能單單指望中國購買歐洲國家債券來解決歐洲危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