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回家


教宗本篤十六世22日起展開一連四天的「回家之旅」,第一次以梵蒂岡元首身份對家鄉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他上任後已曾兩次到訪德國,但不是國事訪問。

這次訪問有多重歷史意義,就以上面他23日其中一項活動的圖片(來自ARD電視台網站影片)為例,看出有什麼特別嗎?

那兒是Erfurt市的修道院Augustine Monastery--揭起宗教改革、令西方基督教分裂成天主教和新教的馬丁路德在這兒封為天主教神父,亦在這兒開始不斷質疑教廷對教義的詮釋。這次是5個世紀以來,首名教宗訪問這個新教堡壘。


本篤十六世亦與德國新教EKD(德國福音派教會)領袖會面。訪問新教重鎮(該市僅7%是天主教徒,所以當地人對教宗到訪反應十分冷淡,大部份圍觀的人倒是由其他地方去的),當然涉及「兩教破冰」--「pro」(專業)一點的說法是「普世教會合一運動」(Ecumenism),詳情可看維基百科

原本德國新教教徒及教會希望,教宗此行可宣佈放寬兩教會之間的儀式限制,新教徒也可接受天主教的聖餐禮,尤其是跟天主教徒結婚了的人,但本篤這次沒有這樣做,還說信仰不是用來談判的,不要當他是外交官般,到訪便「送合一大禮」(ecumenist gift)。

不是外交官?這又涉及另一個爭議了。看看下面的照片:

發覺有什麼奇怪嗎?看看最下面的那行字。

沒有錯,Deutscher Bundestag,德國聯邦議會,那是他在22日於德國國會發表20分鐘演說的圖片。一個宗教領袖獲在國會發表演說的待遇,說他不是「政界」,可見他此行的政治意義,亦惹來「政教合一」的批評,當天幾十名議員沒有出席,或在教宗開始演說不久後離場,以示抗議。(主要是左派,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沒有杯葛)

演說十分「神學/哲學」--不要忘記還是拉青格(Joseph Ratzinger)時的本篤是處理教義,具學者作風。內容請自己看德國之音英文報導,簡單而言,就是強調從政不要忘記宗教,批評實證主義(positivism)及相對主義(relativism),亦說歐洲不要忘記自己根源來自三大部份:基督教、希臘哲學及羅馬法制。

當然,更重要的是呼籲德國人不要離棄天主教、離棄信仰。去年德國出現教會神職人員性侵兒童醜聞,令德國天主教出現離教潮,去年全年有18.1萬左右天主教脫離教會。本篤於是呼籲不要離教,表示明白事件令不少人對教會失望,但不要以離棄信仰作回應。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