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超級馬利奧」接任意大利總理?

沒有最差,只有更差。當大家以為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肯下台便雨過天晴,結果9日歐洲市場及政局更加混亂,意債息繼續大升,歐美股市大跌,美股現在已跌了400點,港股稍後開市應該會跟隨。更不要說,已經談判了3天的希臘政黨,仍然未就下任總理人選達成協議,公佈時間由8日拖到9日晚,現在再拖到10日,連總理帕潘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也已上電視發表感性的離職演說,都未有接替人選!

而在意大利,總統納坡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上面照片左)發言,強調政府不會癱瘓,可以很快決定政局稍後去向,又說貝盧斯科尼一定會履行承諾,盡快下台。他還做了一個耐人尋味的動作:總統府網站發出通告,宣佈納坡里塔諾委任著名經學者、歐洲政壇稱為「超級馬利奧」(Super Mario,我輩則稱為「孖寶兄弟」)的蒙蒂(Mario Monti,上面照片右)為終身參議員。
在意大利,有兩類人可成為終身參議員:前總統(題外話:意大利人近年比較「敬老」,現任及前兩任總統就任時都已超過70歲,近年試過票數接近的議案中,要把一名前總統由醫院「抬出來」投票;更「發顛/發瘋」的是,2006年總統換屆時,有人竟然曾提議當時已屆85歲的總統錢皮Carlo Azeglio Ciampi再做7年!!!!!);以及對國家有重大貢獻、廣受全國各界尊敬的人士(亦即終生成就獎!)。

過去數週,意大利政界及傳媒已不斷盛傳,目前是米蘭大學Bocconi University校長的蒙蒂,很有可能成為過渡政府的總理,帶領國家落實經濟改革。在意大利,做總理是不需要有國會議員身份的,但有了這個身份,對稍後推舉蒙蒂做總理會比較方便。

先撇除貝盧斯科尼會否真的下台這一點(左派是不相信的,認為他只是玩拖延戰略),意大利政壇現在又有新爭拗:右派(包括貝盧斯科尼)要求盡快大選,貝盧斯科尼提議明年2月大選;左派以及納坡里塔諾傾向成立臨時團結政府。由於總統府的聲明是說,這次是納坡里塔諾親自通知蒙蒂有關委任的消息,因此惹來揣測,相信委任是臨時決定,是推舉他做總理的部署。

各位近日看財金新聞,或者會聽過歐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有「超級馬利奧」的稱號,但其實他只是第二代,蒙蒂才是第一代「超級馬利奧」。

68歲的蒙蒂在1994-1999年擔任歐盟內部市場專員,主管單一市場(即確保歐盟成員國沒有做出妨礙區內成為單一市場的措施)、金融業及關稅;1999-2004年擔任歐盟競爭專員,任內展開對微軟的反壟斷調查,並阻止通用電氣(GE)及Honeywell合併,展示歐盟反壟斷監管對全球的影響力,因此贏得「超級馬利奧」的美譽。

留言

  1. 兩天前的這貼博文,在七十二個小時內就有了不少轉變。雖然仍然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但成事的百分率非常高:老貝該於今天晚上辭職,星期一意大利就會有一個新政府,面對‘財經市場’。
    『馬里奧』的微妙,我還沒搞清楚,也不知道能不能搞清楚。馬里奧第一代是一件補丁,是家裡水龍頭漏水時叫來的工匠。讓世界看看意大利想救市,然後,一切依然故我。信不信?時日是最好的證人。
    老貝和他周圍所有人,跟對面所有人都一樣,垃圾級能人。
    不管怎麼樣,意大利就是缺少了一個想抓老鼠的鄧小平,解放了巴黎的戴高樂。要徹底改善一個國家,需要一個【大人物】,而不是一個【大工匠】。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