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總統大選 簡東拿攪局


可能大家有聽聞,法國傳媒報導,前法國球星簡東拿(Eric Cantona)打算參與4月底至5月初舉行的法國總統大選。這其實是法國《解放報》的報導,該報刊登了簡東拿給予全國各市長的信件,希望找到500人提名他參選(在法國,要有500名民選官員提名才能參選總統,民選官員約有4.5萬人,其中超過3萬人是市長鎮長)。

聽起來好像趣聞一則。事實上,《解放報》不久後便刊登簡東拿的訪問,說自己並不是要成為法國總統,而是要求各法國總統候選人支持Fondation Abbe Pierre這個組織的主張,解決住房問題--說實話,香港或者都要有人做同樣的事情,引起各參選人關注。

上面的片段題為「簡東拿給惡劣住房紅牌」,便是他批評法國居住環境惡劣。


以下是《解放報》刊登的公開信的中文(粗疏)譯本:
"市長女士,市長先生:
"正如您所知,由高水平體育職業到藝術活動中從事的職業活動以外,我也是一個關心我們時代的公民,關心這個時代給我們年輕人什麼機會--太少機會了,關心這個時代出現的不公--太多、太暴力、太有系統性了。
"我是一個有承擔的公民。
"這種承擔,驅使我今天要作一個對話,從未試過這麼認真,但同時亦帶有我強烈的責任感,在這個我們國家正面對困難抉擇的時刻,而這抉擇亦對國家的未來十分具決定性。
"這種承擔,帶我來到您面前,因為您在您管理的人們、我們的國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在國民對政治人物、我們制度的未來的信心,以至對您有份每天、每月、每年所織出的社會連繫的信心,您都是這些信心的強大紐帶。
"市長女士,市長先生,如果我來到您面前,這是為了獲得您的聯署,進入這個國家正進行的政治辯論;這是代表我期望對您有信心;這是要保證,您所關注的事情要獲公正地在這場辯論代表出來。我的目的--您已經明白了--就是要獲得至少500個簽名,容許我將一個簡單而清晰的訊息帶出來;一個真實但獲尊重的訊息;一個團結且有力的訊息。一個我們國家、以及幾百萬個家庭正在等待的訊息,這些家庭每天的困苦已被遺忘,公共權力已遠離這些家庭。
"如果您給予我您的簽名,我會與其他很多跟我一樣意志堅定的人,一起把這個強力的意念帶出來,而我亦會以您的名義這樣做。
"我在此先感激您,寄回附表,以示您顯示對我的認同。
"市長女士、市長先生,我懇求您接受我最衷心的尊重。
簡東拿"

BBC去年1月曾報導,約30人當時曾衝入一幢空置商業大廈,該處可望到總統府,抗議政府不解決住房問題。

而根據法國統計局在去年年初發佈的報告,便指在逾6000萬法國人口中,約300萬人有住屋問題--所謂住屋問題,當中包括約25萬人是街頭露宿、住在當局的臨時庇護所、或是被迫與家人親友同住的人,而另外290萬就是「居住環境差」,例如過度擠迫、衛生設施差、沒有自己廁所、沒有暖氣等。而同一研究亦發現,大概有100萬戶是要遲交租的。

至於這類在大選中攪局的人士,其實在2007年大選已出現過一次,而且當時肯定較簡東拿更成功。當時一名著名環保電視節目主持Nicolas Hulot曾威脅出來選總統,而他在民調查中竟有10%左右的支持度,因此手上迫各候選人同意其環保政綱的籌碼較簡東拿多(我當時也寫了一篇「一日總統」,可以看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