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蘇獨攤牌

英國中央政府和蘇格蘭地方政府正式就蘇格蘭獨立公投問題過招,蘇格蘭地方政府的首席部長Alex Salmond在10日晚上正式宣佈,計劃2014年秋天舉行蘇獨公投。

Salmond帶領的蘇獨政黨蘇格蘭民族黨(SNP)去年贏得蘇格蘭選舉上台後,早已表明會搞蘇獨公投,但他一直就公投細節含糊其辭,包括公投時間,於是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決定迫他攤牌,由8日接受BBC訪問開始,不斷公開表示英國中央政府不介意舉行公投--而且還要是有約束力的公投(跟其他歐陸國家不同,英國主權在國會,因此公投一向不具法律約束力,即使是當年加入歐共體的公投,都只是意向,結果是贊成後才由國會立法,落實公投意向),但公投細節要由英國中央政府決定,蘇格蘭地方議會不能單方面決定。


其中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是公投時間。英國中央政府放風,表示要定下限期,必須在18個月內舉行,否則請在下一個蘇格蘭議會會期(下次蘇格蘭選舉最遲要在2016年舉行)才再提出。

官方解釋是,Salmond之前不斷說要公投,但又不說詳情,會令蘇格蘭持續面對不明朗因素,對蘇格蘭經濟不好。但實際上,這是典型英國政治作風:要破壞對手的計劃,不是不斷阻撓,反而是立即進行,趁對手未準備好,一舉KO對手。尤其是,目前民調顯示,支持蘇獨的蘇格蘭遠遠未到一半(大概30%左右),但又上升的勢頭,因此盡快打散蘇獨情緒,方為上策。

雙方在公投細節上還有很多事情爭拗,包括:公投問題是什麼?(倫敦說只能問留在英國還是脫離英國,不能有增加下放權力這個選項)公投實際上有沒有約束力?由誰負責籌辦公投?(是英國中央政府的選舉委員會,還是蘇格蘭的地方組織?)16及17歲的蘇格蘭人能否投票?(Salmond希望可以,因為各界認為,愈年青的人愈支持蘇獨)

當然,最重要的分歧是:公投是否必須同時由西敏寺啟動?如果是的話,那便意味蘇格蘭人能否決定自己的事務這個起點上,已經沒有權利,而且亦意味蘇格蘭人身份是附屬在英國之下,蘇獨人士不會接受;但對英國國會及中央政府,主權在全民選出的國會,現在蘇格蘭地方政府所擁有的權力是源自國會立法下放出去,要再放更多權力,都必須由國會批准,否則日後其他組織(不一定是地方)自己喜歡給自己多點權力便自行決定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