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默克爾薩爾科齊「合體」


法國和德國在2月6日進行了一場應該是全球首創、亦十分突兀的領袖訪問--德法兩間電視台(碰巧兩個都是「第二台」France 2及ZDF)在巴黎愛麗榭宮進行了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的聯合訪問。

上面是來自France 2的片段,可以看到,兩台各自派出的記者及默克爾和薩爾科齊都沒有帶上耳機,各自用回德語和法語發言,似乎沒有即時傳譯,問題應該是一早已提交,然後按次序問出,兩位受訪者則按次序答問題。

這場訪問,可以反映出法國4月底至5月初的總統大選中「德國因素」有多大,亦反映出,歐洲債務危機在4月將出現很大的「法國波動」。

法德兩國在6日於巴黎舉行第14次兩國聯席內閣會議,默薩二人因此順道接受訪問。但二人一同接受各自的電視大台訪問,形式不是一般的記者會,而是好像各自接受自己電視台訪問(薩爾科齊剛剛才在一個晚上的8點黃金檔接受八大電視台聯合訪問一小時,形式有點像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預算案公佈後當晚接受各大電視台訪問),令訪問更加「入屋」,讓兩國人民更有機會看到二人的發言。

當然,這記者會的背景,就是默克爾所屬政黨基民盟(CDU)已表明,如果仍未宣佈角逐連任的薩爾科齊真的參選,默克爾會為對方站台。

雖然,正如在5年前法國大選時我也已寫過,在歐洲,政治領袖跨國為屬同一「政治家族」的政客拉票是十分正常,默克爾在訪問中也說,她2009年角逐連任時,薩爾科齊也有為她站台,但這次默克爾卻非比尋常地高調,包括CDU在薩爾科齊還未公佈參選就已經預告默克爾會出手加持,這次又與他一起做電視訪問,爭取曝光。

默克爾似乎十分不願意薩爾科齊連任失敗,尤其不希望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當選,要與他合作,因為奧朗德的政綱包括重新談判《財政協議》。

當然,默克爾更看重的似乎是與薩爾科齊的默契。二人其實一開始時都被歐洲政界評為貌合神離,默克爾是科學家出身,凡事要按部就班,要有假設、論證然後結論,就如大家在中學時做數學題般,不能「跳step」,十分謹審(看她如何處理希臘問題就知道)。偏偏薩爾科齊作風浮誇見稱,喜歡做騷。默克爾嫌薩爾科齊華而不實,薩爾科齊嫌默克爾「細眉細眼」。

不過,經過逾兩年應付歐債危機的合作後,兩人已有默契,現在還說是「默克科齊」(Merkozy)應付歐債危機。眼看薩爾科齊在民調大大落後奧朗德,默克爾更是要力保薩爾科齊。

而薩爾科齊似乎也兵行險著,以他近日宣佈的經濟改革方案(但仍未是正式政綱),他似乎決定打「德國牌」,在財赤、勞工改革、退休金制度等都以效法德國十多年前開始執行「哈茨勞工改革方案」。

但有重量級人馬加持,是福是禍,並不知道。自從法國的AAA主權評級被其中一間主要評級機構下調,法國在德國面前已經「抬不起頭」,尤其是經濟議題上,大家都知道默克爾才是話事的那個,薩爾科齊只是「跟班」。情況就好像奧巴馬甚至胡錦濤到台灣為馬英九站台,馬英九支持度應該立即插水吧?更何況是以自己國際地位為傲的法國人!!

同時,如果有做投資的人要十分留意,歐債危機在第一季儘管已十分難熬(希臘的改革方案原本一、兩週前已說是限期,拖到現在還未討論完......),但在4月將更波動,因為市場將十分注視兩大候選人的一言一行,市場走勢將隨民調的變化而又升又跌!

留言

  1. 法德聯席內閣會議是用什麼語言開的啊?總不可能法國的部長都會德語,德國的部長都會法語吧?

    電視訪問時也是...法國人看電視時如果看到德國總理講德文,會不會很無聊?

    另...同意奧巴馬或胡錦濤到為馬英九站台對馬英九的支持度大概沒什麼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閣會議方面, 我相信應有即使傳譯, 當作是歐洲議會開會吧, 問題不大

      至於電視訪問, 那不是現場直播, 是錄影的, 正如上面那段影片, 法國版本有法文voice over蓋了德語發言, 德國版本則是有德文翻譯蓋過法語發言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