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正義法官隕落

西班牙最高法院在9日一致裁定,在美歐十分知名的「人權法官」加爾松(Baltasar Garzon;上面圖片來自西班牙RTVE影片片段,這是加爾松在法庭為自己申辯的畫面)違規,需要禁止在任何司法機關工作11年,期間亦不能擔任與法律有關的工作,不得上訴。加爾松56歲,11年後是67歲,某程度上,裁決是對加爾松的法律生涯宣判死刑。

加爾松案在西班牙以至歐美及拉丁美洲都十分具爭議性,涉及西班牙政治及歷史,以至國際法的爭議。

加爾松目前涉及3宗案件,分別為:
1、非法授權竊聽:這是法院在9日下判決的案件。加爾松2010年被指控,在一宗涉及現已是執政黨的人民黨(PP)的政客的貪污案中,違規准許調查人員竊聽3名被告跟代表律師在拘留所的對話。根據西班牙法例,只有恐怖主義這類十分嚴重的罪行才列明可使用竊聽手法調查。
2、違反特赦法:加爾松捲入竊聽案後,之後被追加一宗案件的調查。加爾松決定對逾11萬名下落不明、疑似是佛朗哥年代(1936-1975)被佛朗哥政權殺害的人士一事展開調查。不過,但西班牙由佛朗哥獨裁政權轉型至民主政體時,在1977年通過特赦法,講明不准追究佛朗哥政府的官員。加爾松則說,自己是因為那些失蹤人士的家屬要求才調查,而特赦法是針對政府等公共機關,私人仍可提出起訴。
3、收受賄賂:近日加爾松再被追加指控,指他把一宗針對西班牙最大銀行桑坦德集團(Groupo Santander)老闆Emilio Botin的案件擱置調查,以換取對方給予他停職在紐約大學攻讀時的課程費用。加爾松及Botin都否認指控。

看完第一點和第二點,大家對為何加爾松案那麼具爭議,應該心裏有數--加爾松在案1和案2中所涉及的調查,都是針對PP(PP被視為佛朗哥勢力的延續),因此有人認定,這3宗案件都是右派對加爾松有計劃、有組織的報復。尤其是案2,維護佛朗哥政權的組織表明是針對加爾松。

加爾松是國家法院(Audiencia Nacional)的「5號刑事調查法官」(Juzgado Central de Instrucción nnmero 5),有權調查恐怖主義等嚴重罪行。他蜚聲國際,是源自1998年對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發出全球通緝令,理由是他任內的智利政府打擊異見人士時,有西班牙人死去,因此西班牙法院有權審理皮諾切特政權。

發出通緝令時,皮諾切特剛好在英國醫病,於是英國政府應西班牙要求,把皮諾切特軟禁。最終英國內政大臣強行以皮諾切特病重為由,把他送回智利,令他不用在英國面對引渡審訊。

雖然不能引渡皮諾切特,但全球人權組織已非常歡迎此案例,因為此案例確立了「全球司法管轄」(universal jurisdiction)的概念--以往各地方的司法機構只能對其司法管轄區所發生的事情才能提出檢控,如果像智利般,民主過渡時准許皮諾切特擔任終生參議員,繼而擁有檢控豁免權,那麼這類獨裁領袖是永遠都不能檢控的。但皮諾切特案件將司法權擴至全球,令世界有了一種方法,起訴這類獨裁領袖。

加爾松之後亦曾起訴前阿根廷獨裁政權的官員--不過,諷刺的是,加爾松可以處理遠在大西洋另一邊的打壓人權案件,在西班牙卻始終受制國內的政治分歧,對佛朗哥政權的案件沒輒!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