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歐洲要脅杯葛歐洲國家盃


30日,歐洲政壇開始談及一項體育活動--6月8日至7月1日由波蘭及烏克蘭合辦的歐洲國家盃。烏克蘭法院去年以擔任總理時越權為由,判處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入獄7年,但此後不斷傳出季莫申科在獄中被虐打的傳聞。

29日,德國《明鏡》週刊爆料,表示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考慮不前往烏克蘭觀看比賽,來向烏克蘭施壓。既然「阿姐」都決定了,其他歐洲政界人士自然樂於跟風,站一站道德高地,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佐(Jose Manuel Barroso),以及傳聞有意爭取在2014年接任歐委會主席的歐委會司法專員雷汀(Viviane Reding)都透過發言人放風,表示二人出席在烏克蘭舉行的比賽與否,跟季莫申科的待遇掛鈎。

題外話:華文傳媒很喜歡向季莫申科冠以「美女總理」。偶一為之,或是第一次介紹她給受眾認識,這個倒無妨,但每次提及她都用這個外號,有點煩。而且,若真的這麼sexist,季莫申科也52歲了,倒不如去盡一點,我給各位介紹一位年輕一點的,她的女兒Yevgenia Tymoshenko--這是她在30日開記者會講述母親情況的照片(來自路透社)。但可惜,她已下嫁給一位英國音樂人!


說回正題。其實默克爾、以至不少歐洲領袖,一向有介入季莫申科待遇的問題,但都只是幕後談判。這很符合默克爾的性格--悄悄地改變對手,不會如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鋪張。

不過,前東德人權鬥士出身的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上週宣佈取消烏克蘭訪問行程,包括原定5月11-12日在烏克蘭雅爾塔(Yalta)舉行的「中歐東歐峰會」,令高克贏盡德國傳媒掌聲。一向注重民意的默克爾看到這情況,又怎會不心動呢?

何況,這只是烏克蘭這類小國,不是俄羅斯或中國,德國絕對得罪得起。再何況,所謂杯葛,只是領導人不去觀賽而已,這會令烏克蘭難堪(試想想當年中國政府如何扭盡六壬要全球領袖都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儀式),但又不是把整個比賽也杯葛,嚴重程度遠不及冷戰時代的莫斯科奧運及洛杉磯奧運。

開幕儀式及揭幕戰是A組,在波蘭進行,各國領袖可放心出席。小組賽方面,B組和D組在烏克蘭舉行,因此A組和C組的國家可以暫時不用理會杯葛的問題。

而B組和D組卻包括了三大個絕對要顧及人權這外交面子的大國(德國、法國和英格蘭/英國),而且不計烏克蘭,餘下四個國家,包括了3個外交政策上對人權要求更高的北歐國家(瑞典、荷蘭和丹麥),餘下一個葡萄牙都應該跟隨德法英,唯一可幫烏克蘭的俄羅斯卻在波蘭打小組賽的A組。烏克蘭應該會頗頭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