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黨摑民主」

希臘極右政黨「金色黎明」的成員在7日早上一個電視辯論節目中,掌摑共產黨的女議員一事,華文傳媒應略有報導,以上是原本的片段:片中最左面的是本身是「金色黎明」發言人的Ilias Kasidiaris,左二是被摑的共產黨女議員、從政前是知名記者主播的Liana Kanelli,右二則是打鬥中最先被Kasidiaris撥水的左翼聯盟(Syriza)女議員Rena Dourou。

「龜縮」兩天後,最新進展是,Kasidiaris在9日發表聲明,批評是那兩位女議員的發言刻意刺激他,並說會親自到檢察機關辦公室,要求起訴那些過去兩年詆譭他的人。

有些技術上的事情要解釋下。在希臘,檢控部門下令要求逮捕並有意起訴後,如果48小時內拘捕了相關人士,便要立即提堂,但若不能在限期內拘捕他,便要排隊提堂。因此,Kasidiaris在7日及8日「失蹤」,9日才發聲明再度現身,是刻意避過48小時限期,因為如果立即提堂,便會令他被取消參與6月17日大選的資格,但如果只是等候提堂,他便仍可參與17日的大選。

從「常識」而言,事件對「金色黎明」會有很大打擊,因為事件的性質十分簡單,就是一個31歲、曾經當兵的男子,在電視鏡前打2個女人,一般「常識」的人及主流輿論一定會站在那個2個女人的那一邊。

但事件對大選選情會否有很大影響呢?未到17日大選結果出台,都不會知道影響,因為希臘最後一輪民調在6月1日已經公佈,之後便禁止再公佈新民調,因此這兩週任何突發事件會如何、或會否扭轉選情,大家只能等到17日大選點票才會知道。有分析亦認為,投票給「金色黎明」的選民,早已清楚該黨候選人是什麼料子,這件事不會令他們對該黨改觀。

當然,更加難以理解的是,為什麼有這麼多希臘人會支持一個法西斯政黨,一個疑似用了很像納粹swastika標誌作黨徽的政黨(該黨則自辯稱,標誌是來自古希臘常用的裝飾圖案):
[照片來自該黨官方網站]

尤其是,希臘人過去幾年投訴,德國向希臘施加削支措施,就好像納粹德軍在二次大戰期間佔領希臘一樣,希臘人現在卻倒過來支持一個崇拜納粹黨的政團。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有陰謀論認為,「金色黎明」崛起,背後有警方人員配合。事實上,當日電視辯論其中一名女議員惹怒Kasidiaris的發言就是質疑該黨與警方有密切關係,而另一名女議員的「惹火」言論則是重提Kasidiaris幾年前涉及毆打左翼學生的案件。而警方到現在還未有拘捕Kasidiaris,只令揣測更甚囂塵上,也令人十分擔憂希臘建制內是否有人縱容這類極右排外的暴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