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盟衛生專員任命驚險過關

 歐洲議會在21日以386票贊成、281票反對下,通過馬耳他外長兼副總理博格(Tonio Borg,圖片為歐洲議會網站影片)擔任歐盟衛生及消費者保障專員。736名議員中獲386票贊成,就算再計及出席表決的人數只有695,這個票數,以歐盟標準來說,仍算十分低,歐盟專員任命的表決一般是各大黨全部一致贊成,「和諧」程度媲美中國人大。
博格任命受爭議,主要源自他的「反同性戀」立場。


在表決中,2個中右黨團「歐洲人民黨」(EPP)及「歐洲保守及改革小組」(ECR)都支持同屬中右政治陣營的博格,但2個黨團合共仍不超過議員的過半議席,但2個左翼黨團「歐洲綠黨-歐洲自由聯盟」及「歐洲聯合左翼-北歐綠色左翼(GUE/NGL,直接點說,近乎是共產黨),以及自由派中右黨團「歐洲自由民主聯盟」(ALDE)都表明全黨反對,而第二大黨團、中左的「進步社會主義及民主聯盟」(S&D)就黨內分歧,黨團官方立場是反對,但容許黨團成員自由投票。結果,在S&D大概2(反對)比1(贊成)的比例投票下,博格的任命僅僅過關。

博格在歐洲議會的任命聽證會上,表現廣獲肯定,被認為對相關政策十分熟悉。但問題出在他對同性戀、墮胎、離婚以及「生命道德」議題的立場,本身是虔誠天主教徒的他被指在這些問題立場十分保守,其中最廣為引述的,是他在2009年馬耳他國會辯論上,反對同性戀伴侶在政府資助住房及租住房屋權利跟異性戀伴侶享有一樣的待遇。博格亦被指,曾個人支持把反墮胎寫入憲法內,儘管要求憲法限制墮胎的運動失敗告終。

歐盟可說是全球最「反反同」的最大堡壘,最經典的是2004年,意大利提名的司法專員Rocco Buttigilione因在議會上說了一句「同性戀不是罪行(crime),但這是罪孽(sin)」,惹來歐洲議會各黨團一致譁然,最終專員提名極罕有地撤回,意大利要另行提名人選。

Buttigilione跟博格最不同的地方,在於司法專員負責人權政策,即同性戀者權益直接在司法專員管轄範圍內,因此他出任司法專員,難以令人接受。至於博格將出任的衛生專員,則相對不屬直接處理同性戀權益議題。S&D黨團有成員亦指出,馬耳他這個地中海小國,天主教影響大,全國整體民風偏向保守,而現在又的確由右派執政,看不出該國還可以委任一個在同性戀問題上較不保守的人選,因此倒不如讓博格上任便算。

儘管不如司法專員直接處理同性戀權益,但博格在道德議題的保守立場,仍令外界對他如何處理多項歐盟衛生政策有疑慮,包括:防範性接觸疾病傳染上會否有意無意不利同性戀者?如何處理同性戀者能否捐血?衛生政策亦涉及避孕推廣,而確保歐盟內人民獲得醫療的權利(包括透過歐盟資金資助),包括是否確保有墮胎的權利。

博格的「支持生命」(即美國的pro-life)立場,則涉及另一重要衛生政策:是否批准使用細胞進行科學研究?而這些研究批准與否,又落在衛生專員手中。

更廣泛而言,歐盟執委會是實行集體決策制,決策需要所有專員開會通過,類似議會制中的內閣制度。在近日有關應否對上市公司董事數目設下官方的女性比例要求時,已因為幾名不涉及該政策的歐盟專員反對而有阻滯。因此,有人擔心,就算博格不直接處理相關政策,但其立場仍可能令歐委會就同性戀、墮胎問題等政策偏向保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