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本餐廳不能散叫」

[卡梅倫23日演說的影片]

歐洲政府很快便對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有關2017歐盟去留公投的演說發表回應,大多都十分不滿,尤其德國和法國十分憤怒,政要都用了2個很常用的歐盟圈子術語來回應:「散叫」(a la carte,按餐牌點菜)和「摘櫻桃」(cherry picking),表示歐洲不容成員國「散叫」或「摘櫻桃」。

「散叫」和「摘櫻桃」都是指,歐盟條約列出成員國有什麼權利義務,要上繳什麼政策權力後,成員國(主要是英國)便「看餐牌點菜」,或只選自己希望加入的「櫻桃」摘下來吃,因此此前有傳媒談論英歐關係時,有傳媒用「取回權力不在餐牌上」的說法。

德國外長表示「摘櫻桃」不在討論範圍之內;法國外長和歐洲議會議長就說成員國不能「看餐牌點菜」,前者更說,英國現在好像加入了足球球會,建議大家一起打欖球,甚至說法國會放好「紅地氈」歡迎擔心英國脫離歐盟而逃離英國的企業--明顯是反諷去年法國現政府稱會向富豪徵收75%稅時,卡梅倫也說以紅地氈歡迎避稅出走法國的富豪。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尚算客氣,表示準備好談談英國的利益,但同時說其他國家都有她們的願意,最終都要得出一個公平的妥協--即是表示英國不可能想要什麼便有什麼。有英國記者說,代表德國出席卡梅倫演說的德國駐英大使,在演說完畢後,沒有拍掌,只是在玩筆......

目前英歐關係最根本的矛盾在於:歐盟(或任何歐洲聯合組織)是什麼?這不只是主權國優先還是聯邦主義的問題,而是英國視歐盟/歐共體為「單一市場」,較像一個自由貿易區,據報卡梅倫要求歐盟條約要刪下歐盟朝「越來越緊密聯盟」(ever closer union)方向發展的字眼。但很明顯,德國、法國前一天才說會提交加強歐洲貨幣及經濟聯盟的方案,不會同意歐盟只是一個單一市場。

英國最需要擔心的是,目前即時反應中,連一向疑歐、目前仍未採納歐元的丹麥和瑞典都對卡梅倫的演說不以為然,表明不可能全部成員國喜歡怎樣就各自怎樣做,又說自己無意離開歐盟。唯一較正面的是強烈疑歐的捷克。英國或者要擔心,會否因為卡梅倫的外交手腕拙劣,不能在歐盟內建立盟友網絡,令卡梅倫重蹈2011年峰會的覆轍,自陷「一個打27個」的困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