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混賬的稅務醜聞 希臘前財長被查

 希臘國會經過逾14小時辯論後,18日清晨通過,就「拉加德名單事件」調查前財長帕帕康斯坦丁努(George Papaconstantinou;上面照片來自BBC),但否決就此事調查事件期間另一名前財長維尼澤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及期間的2名前總理帕潘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及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

「拉加德名單」觸動了希臘人最不滿的問題--當局向富人打擊逃稅不力,而且自事件去年9月曝光以來發展的混賬程度,超越梁振英特首的僭建醜聞。如果有關事件不能得出一個完滿答案,可能令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政府不穩。


「拉加德名單」是指一份大概有2000名希臘人在匯豐瑞士支部有存款戶口的名單,幾年前一名在匯豐瑞士支部工作的瑞士員工偷取了戶口名單的私人資料,法國警察搜獲,但沒有交給瑞士當局去調查該員工偷取資料,反而用來調查逃稅,甚至與歐洲各國分享,將不屬法國國民的名單交給其他國家。希臘方面,由於是時任法國財長、現為IMF總幹事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2010年把載有名單的CD交給帕帕康斯坦丁努,因此希臘傳媒匿稱為「拉加德名單」。

「拉加德名單」的存在直至2012年9月才曝光,希臘傳媒首度報導。希臘現任財長斯圖納拉斯(Yiannis Stournaras)稱他完全不知道這份名單的存在,但他的上上任帕帕康斯坦丁努及拉加德都說有這樣的一隻CD,期後斯圖納拉斯的上手維尼澤洛斯交出。

事件涉及2個層次。首先,事件徹底反映了希臘國民一直知道的事實--希臘政府運作失靈,沒有追稅的能力。當所有其他國家都使用這隻CD成功追稅(據報法國追回逾10億歐元的稅收),希臘卻把CD塵封在櫃底,完全沒有行動。

事件曝光後,前財長說把CD交給了助手,然後不了了之,又說有交部份名單給調查部門,而調查部門又說只收到大概10至20個名字,但調查部門似乎連僅餘那十多二十個名字都沒有作出調查;一隻如此重要的CD,卻沒有好好紀錄在國家的檔案內,三任財長之間完全沒有交接到這些文件。總之,就是部門之間、上司下屬之間、以及上下任官員之間不斷把球拋來拋去。

如果只是無能還算,事件還涉及更嚴重的層次:有關官員是否刻意隱瞞,包庇上層親友?名單一時不翼而飛,一時又突然出現,令希臘人覺得有官員把名單中一些名字刪掉,令希臘要由法國再拿一次名單作比較,而結果又真的發現,有3名帕帕康斯坦丁努的親友在希臘版本的名單消失,這亦是3個執政黨都支持調查原屬執政黨之一PASOK、但已被驅逐出黨的他的原因。

撇除調查本身是否有成果,國會因政治權宜而不調查維尼澤洛斯,為事件及政局進一步惡化留下尾巴--事件期間的2名總理不知情,可以理解,但現時身為PASOK黨魁的維尼澤洛斯,不可能對當局沒有調查名單的責任問題置身事外。

而且,他有很多事情都未解釋,例如去年事件曝光後,他初時稱不清楚事件詳情,但之後又可以把載有名單的USB交出--沒錯,是USB,而非CD。既然他是交出「手指」。為何他會把這麼重要的機密文件放在家中,而非留在財政部辦公室?而且,這意味他一定有對名單做過手腳,至少由CD抄送至「手指」,如果他(或其助手)有這樣做過,為何當初又不調查?

事件有很多迷團,以希臘政壇政府的辦事方法及效率,相信醜聞只會越解釋、越糊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