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貝盧斯科尼大選對手:德國

嚴格來說,應該是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

意大利在24日及25日便進行大選投票,全歐焦點開始轉向意大利。儘管這是第三大歐元區國家,大選結果其實極不明朗,一些可衝擊歐元的結果出現的機會其實增加了,但很奇怪,全球市場暫時沒有理會;今年歐洲最重要的2場大選分別是意大利及9月的德國大選,而很巧合地,兩國政局及大選選情正互為關連。
為了爭取選票,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不斷打「德國/默克爾牌」,點名抨擊默克爾,稱總理蒙蒂(Mario Monti)是德國人的門口狗,在18日形容生於前東德的默克爾是「東德官僚」,傾向計劃經濟,在19日則重申,他自己2011年11月被逼下台是默克爾所發動的「半政變」所造成,德國政府當年暗中慫恿德國銀行拋售意大利債券,令意大利市場動盪,以逼走貝盧斯科尼。

默克爾未發一言,但其「外圍」已開始發功。財長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uble)上週向意大利傳媒表示,提醒意大利人不要犯下錯誤,再選貝盧斯科尼出來(但財政部之後否認);自民黨的外長威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就說,德國希望意大利走親歐路線,並繼續必須的改革--很明顯,這是指他不希望見到選舉期間狂踩歐元、歐盟及蒙蒂改革的貝盧斯科尼;基民盟(CDU)國會黨團外交發言人說得更白:「意大利需要代表未來的政治領袖,貝盧斯科尼肯定不是其中一個。」

有趣的是,正如上述,9月會輪到德國進行大選。除非意大利大選一如外國所願,左派聯盟勝出,或左派聯盟與蒙蒂領導的聯盟聯合執政,否則一旦貝盧斯科尼領導的右派聯盟表現良好,甚至勝出讓貝盧斯科尼再上台,同時面對9月大選壓力、維護歐元穩定及貝盧斯科尼不斷生事的默克爾會怎樣「對付」貝盧斯科尼,以滿足國內選民要求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