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決戰倫巴底

歐洲這兩天都在等待意大利大選的結果,大選投票會進行2天,要到25日下午3時(香港時間25日晚上10時)才結束。

選戰結果並不明朗,因為意大利法例規定,投票開始前2週禁止再發佈新的民意調查,而根據最後的民調,曾是意大利共產黨成員的貝爾撒尼(Pier Luigi Bersani)所領導的中左聯盟「意大利共同利益」領先貝盧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中右聯盟」的幅度,由數週前的超過10個百分點縮窄至約5個百分點。貝盧斯科尼在過去2週有否進一步縮窄距離、甚至爆冷反超前勝出大選呢?

而外界最關注的是,一般相信可勝出擔任總理的貝爾撒尼,能否同時掌控兩院?箇中關鍵取決於意大利經濟重鎮、米蘭所在的北部區域倫巴底(Lombardy,上面地圖中紅色部份;地圖來自維基百科)


要理解倫巴底的重要性,先要理解意大利目前在選什麼,以及如何分配議席。

意大利同時改選630席全部眾議院議席,以及315席全部參議院議席,兩院地位平等,即政府要同時獲兩院支持,才可通過法例。但兩院分配議席方法不同:
眾議院:合資格投票年齡為18歲,合資格當選年齡為25歲;全國分為26個選區,但選區劃分主要用來決定每張名單內由誰獲得那些議席,各名單獲得議席數目是根據全國得票率來決定。政黨可獨自參選,亦可合組聯盟,如果是後者,整個聯盟各政黨的全國得票率合共要達10%才獲分配議席,而名單內的政黨要本身要獲2%得票率才可獲得那些議席;如果是政黨獨自參選,躋身國會門檻為4%。得票率最高的政黨/聯盟可自動獲至少55%議席(即340席)
參議院:合資格投票年齡為25歲,合資格當選年齡為40歲;全國分為20個選區,亦即意大利20個行政區,各名單獲得議席數目是逐個逐個行政區來計算,而非根據全國得票率決定。同樣,政黨可獨自參選,亦可合組聯盟,但當選門檻方面,整個聯盟的全區得票率合共要達20%才獲分配議席,而名單內的政黨要本身要獲3%得票率才可獲得那些議席;如果是政黨獨自參選,門檻為8%。得票率最高的政黨/聯盟可自動獲該區至少55%議席

由此可見,目前外界最關注的是參議院情況,因為即使貝盧斯科尼沒有反超前,以目前他的聯盟力追情況下,貝爾撒尼有可能勝出眾議院、但得不到參院控制權。如果成真,意大利有可能會因組閣失敗而立即重選,好像去年希臘的情況。

倫巴底被視為最關鍵的地區,因為該區人口1000萬以上,是地中海人口最多及經濟最繁榮的地區,向中央淨進貢最多稅款(即已經扣除中央政府用在倫巴底的款項,去年為447億歐元),佔全國經濟兩成,所佔的議席是315席中的49席,如果勝出,至少獲27席。

除了本身大,倫巴底亦是貝盧斯科尼政治根據地--不要忘記,貝盧斯科尼是AC米蘭班主。更重要的是,倫巴底亦是貝盧斯科尼盟友、主張北部取回更多稅款的政黨「北方聯盟」的根據地,因此在目前貝盧斯科尼弱勢下,兩大陣營仍能爭持激烈,最後民調顯示雙方支持度打平。

除了倫巴底,還有3個大區頗為矚目,分別為威尼斯所在的Veneto、拿不勒斯所在的Campania,以及西西里島(地圖中分別標著V、C及S的藍色地區),這3區議席數目全部超過20,貝爾撒尼有需要在這3區中贏得2區,才較穩陣。

順帶一提:這次大選還有2個變數,是四方角力:蒙蒂(Mario Monti)領導的中間派聯盟的氣勢遠較預期為弱,在眾議院取得10%門檻應該不難,但在參議院可在多少個區取得8%門檻呢(由於自知難以在全部地區取得20%門檻,因此他領導的聯盟內各政黨協議,各黨分頭以單一政黨名義出戰各區)?

吊詭的是,如果蒙蒂領導的聯盟表現很強,有可能搶去中左聯盟部份票源,令貝爾撒尼不能掌控參院,被逼與蒙蒂結盟;但如果蒙蒂表現太弱,貝爾撒尼亦可能面對與蒙蒂及所有左派結盟都不能掌控參院的危機,不一定搶去蒙蒂票源而同時掌控兩院。

吊詭的情況同樣出現在貝盧斯科尼陣營。國民不滿蒙蒂政府緊縮政策、尤其是房屋稅,除了益了貝盧斯科尼,也令諧星Beppe Grillo領導的「五星級運動」得益,得票率應該第三,壓倒蒙蒂。問題是,這是個反建制政黨,無意組成政府,如果該黨得票很多,反過來亦可能搶去貝盧斯科尼的票源,令貝盧斯科尼不能在一些區域成為得票最多者而取得55%議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