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俄羅斯千島群島軍演

 [日本曾提出的北方四島爭議解決方案;圖片來自《朝日新聞》英文版

俄羅斯軍方遠東軍區5日表示,他們已在遠東的千島群島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參與演習的包括遠東艦隊、戰鬥機及駐當地士兵等。宣佈沒有提及軍演會否同時在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為北方領土/北方四島)進行,但消息肯定刺激日本。

目前未知俄軍的千島群島軍演進行時機或宣佈時機有沒有玄機--2月7日剛巧是日本的「北方領土日」,日本該天將大肆宣揚北方四島是日本領土一部份。印象中,俄軍近年很少在千島群島進行大規模軍演。但無論如何,對於釣魚台較勁不斷升級的日本,消息只會煩上加煩。

跟釣魚台爭議一樣,南千島群島爭議同樣要追溯至19世紀的條約--日本聲稱,1855年簽署的《日俄和親條約》(英文會稱為Treaty of Shimoda下田條約,因為是在靜岡縣下田市簽署),以及1905年日俄戰爭日本戰勝後簽署的《樸茨茅斯條約》,都確認四島是日本領土;俄方則聲稱,二次大戰期間、1945年盟軍的《雅爾達協議》及《波茨坦宣言》,以及1951年《舊金山條約》都證明俄羅斯有法律理據擁有四島。

跟釣魚台日方實際控制不同,南千島群島一直是俄方牢牢控制,因此日本在這問題上的談判一直處於劣勢,比與南韓的獨島/竹島爭議更劣勢。從上面圖片可見,日本曾提出4個解決方案,但都不是全面收復四島主權治權,由左至右起:兩島方案(只收回最細的2個島);三島方案(只收回最南的3個島);3.5島方案(將四島的土地面積平均分給兩國);以及橋本龍太郎提出的「治權換主權」(俄方承認日方主權,俄日兩國地圖同樣把四島劃入日本領土,但日本承認俄方繼續統治四島)。

南千島群島爭議較獨島或釣魚台更微妙的是,四島遠較獨島或釣魚台大,目前是有居民的,大概2萬人,主要住在最北的択捉及國後島。因此,俄方大可不斷向四島殖民,令日本不可能收回居民操俄語為主的領土。日本亦可用經濟誘因,逼四島經濟需要靠日本、「沒有日本,水都冇得你食」,以此逼俄羅斯就範。當然,前者的操作遠較後者容易。

The Diplomat這篇文章認為,日俄合則兩利,可同時抗衡在東亞崛起中的中國,而中國雄霸東亞(或文章沒提到的中美「G2」共治東亞)對日俄都沒有利,因此應該、亦有誘因令兩國解決島嶼主權爭議。

不過,這似乎是歐美世界的一廂情願。這篇文章提及,俄羅斯央行第一副行長1月中曾點名指責日本發動「貨幣戰」,反映俄日關係緊張。除了日俄兩國目前都要靠對外軍事關張來拉抬國內民望外,文章提及另外2個日俄難以走近的深層次主因:1、日本是美國盟友,而歐美亦普遍表態承認北方四島是日本領土,即使俄羅斯有多不願意中國獨霸東亞,擔心中國把俄羅斯踢出遠東、甚至取回海嵾威等東北領土,但靠攏日本就代表美國勢力在東亞上升,似乎更不利俄羅斯--或至少俄羅斯對這情況猜忌更深;2、日俄目前還未就二次大戰簽署和約。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沒有和約,兩國法理上仍處於戰爭狀態,大大削弱日俄的交往(尤其是外交),令兩國未能建立互相,打擊四島爭議談判;但要兩國建立互相,前提是要兩國簽署和約,而偏偏未能簽署和約的死結就是日本因俄羅斯拒絕交還四島而不肯簽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