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Eurovision票數離奇失蹤

今年Eruovision已曲終人散,但仍然引起爭議,並成為阿塞拜疆及俄羅斯外長21日開會時的議題!話說今年阿塞拜彊給了俄羅斯0分(Eurovision中,每國的觀眾投票及評審計分各位50%,分數/票數排十大便會有分,第10有1分、第9有2分,如此類推,直至第2為10分,第1為12分),但阿塞拜疆國營電視台在20日稱感到奇怪,因為據他們的數據顯示,不少觀眾投票給俄羅斯,俄羅斯在阿塞拜疆得分應該排第2,即獲10分。

事件甚至驚動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他下令徹查事件。阿塞拜疆外長Elmar Mammadyarov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時,需要花時間解釋事件,後者更揚言俄羅斯會有所回應。


看回維基百科,阿塞拜疆2008年參與Eurovision以來,無論是累計該國給予的分數,或是獲取其他國家的分數,俄羅斯都屬五大之一。俄羅斯今年給了阿塞拜疆12分,有助後者今年奪得亞軍。儘管只是比賽一場,但Eurovision一向有bloc voting,前蘇聯共和國習慣了互投,例如阿塞拜疆所投的十大中,今年包括烏克蘭(第1)、鄰國格魯吉亞(2)、白俄羅斯(4)、立陶宛(8)及摩爾多瓦(10)。因此阿塞拜疆給了0分,的確有點令人驚訝,亦令阿塞拜疆有點尷尬。

尷尬之處,在於阿塞拜疆致力維持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阿塞拜疆未至於是俄羅斯的「附庸」,例如俄羅斯近日終止了一項自1996年以來的輸油協議,而在持續超過20年的「納戈爾諾-卡拉巴克州」(Nagorno-Karabakh)主權爭議上,俄羅斯亦不見得全力支持阿塞拜疆,由阿的鄰國亞美尼亞取回這塊土地,而阿塞拜疆亦有拉攏歐美(儘管其民主人權紀錄偏惡劣),但阿塞拜疆絕對是俄羅斯「勢力範圍」之內,必須要看俄羅斯這位大哥的「面色」做人。

除了可能影響俄阿關係,更影響的其實是俄歐關係。俄羅斯的矛頭更多是指向Eurovision的主辦機構「歐洲廣播聯盟」(EBU),多於主動表示票數結果可能出了問題的阿塞拜疆電視台及政府,因為各國的通訊公司收集了觀眾的票數資料後,再上報及計分的程序是由EBU所外判的公司處理。EBU暫時仍表示,點票及計分過程沒有問題,即使票數很高,但如果評審給了其他國家高分,觀眾票很高的國家仍可能十大不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