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歐洲政壇元老下台之後

 又再事忙,既忙工事,亦忙私事,因此差不多一個月沒有更新這個網誌了。

11日,盧森堡首相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宣佈因情報機關醜聞而率領內閣總辭,並向元首大公提出提前至今10月大選。盧森堡只是小國,當地政局未有引起華文傳媒以至全球關注。不過,這次辭職的卻是歐洲政壇重量級人物,因此歐洲各國十分關注,亦會牽動2014年歐盟機關執位的安排。

先看容克履歷:
  • 1984年首度當選國會議員,立即擔任勞工大臣
  • 1989年調任財相,2009年才卸下此職
  • 1995年擔任首相至今
  • 2005年擔任首任歐元集團主席,2013年年初才卸任
 在任首相18年,是目前歐洲政府領袖中在任時間最長的,也是全球民選領袖中在任時間最長的。出席了18年歐盟峰會,意味他曾經過法國4個總統、德國3個總理、英國4個首相及歐盟執委會3個主席打過交道。1989年起擔任財相,他可說由開始討論歐元時便一直參與有關過程。而在歐債危機期間擔任歐元集團主席,代表他是其中一個處理危機的前線人物。

在歐洲,容克一直是強烈親歐派,主張歐洲融合,在推動歐洲政策整合上不遺餘力,是歐洲統合的重要推手。

這次情報機關醜聞,是指盧森堡情報機關嚴重濫權,甚至連容克都無力/無心駕馭控制,國會的調查報告指容克要負上最終政治責任,連執政盟友社會主義工人黨都倒戈支持報告的結論。

不過,吊詭的是,大家一致看好今年59歲的容克政途反而可更上一層樓。儘管容克提出辭職,不過,他的民望仍然高企,他所屬的基督教社會人民黨(CSV)可能仍會推舉他為首相候選人。文首的那幅圖片便是CSV網站首頁的相片,寫著「與我們的首相在一起」。CSV一直雄據盧森堡政壇,二戰後只曾在1970年代短暫不能成為最大黨。因此,容克可能繼續留任首相。

更重要的是,留任首相也好,不再角逐這次大選也好(如果容克不角逐的話,CSV可能會由財相費里登Luc Frieden或是歐盟司法專員雷汀Viviane Reding率領迎戰這次大選),容克明年極大機會角逐歐盟執委會主席或歐盟常任主席。儘管法國和德國未必喜歡一個如此親歐的人執掌歐盟--2009年兩國便刻意不挑選他當主席,但以容克的份量,他明年仍可看高一線。

留言

  1. 其實同時擔任首相和財相真的很少見...還要同時當了這麼多年,真想不到工作量這麼大如何可能...黨內其他黨友想必也有很多人覬覦這個位置,怎會讓他一人獨佔兩位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證明其實一個小國的部長工作量不多?? =P 當然, 他還可以同時擔任歐元區主席, 真的很厲害

      但話說, 在歐洲這類小國, 一人領導該國、或領導一個陣營多年的情況其實不少罕見, 理由是人少, 競爭其實不大. 即使是法國, 社會黨其實都是第五共和50年代末起便派密特朗出戰總統選舉,一直至80年代末. 盧森堡目前派出的歐盟專員雷汀也是已做了3屆

      再打個比喻: 盧森堡人口只有約50多萬,比香港的東區還要少, 如果東區是一個「國家」,那麼, 東區「總統」、「財長」等來來去去都只會是鍾樹根、蔡素玉......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