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不要判斷同志」的背景


(教宗方濟各在飛機上的記者會;來自法國《世界報》)

根據瑪竇福音(馬太福音)第7章第1節,耶穌這樣教導:「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基督新教的聖教譯為「論斷」)。香港的發展局長陳茂波亦教導我們,《聖經》有很多地方教導世人不應論斷他人。可能是要響應陳局長,教宗方濟各在29日於飛機上舉行的記者會上,亦向記者說:「如果一個人是基,而他又誠心向主,我有什麼資格去判斷他呢?」

這句說話,引起全球極大震盪,因為這是歷任教宗公開發言中,對同性戀者最寬容的一次。究竟,方濟各這句說話,對天主教在同性戀議題,以至全球有關討論上,代表了多大的轉變呢?

答案是網主最喜歡的:yes or and no。這句說話在象徵意義上十分重要,但在實質內容上,在同性戀議題上卻跟教廷一直以來的取態沒有很大分別,這要從這段對答的前文後理,以至梵蒂岡過去一年多的發展說起。


方濟各談起同性戀議題,是回答記者詢問「gay lobby」(同志游說)問題。何謂「同志游說」?這又由「梵蒂解密」事件(Vatileaks)說起。

話說去年有人把梵蒂岡機密文件洩露,有意大利記者刊登。我去年10月也曾寫過,而當時所知道的,也只是當中包括教廷的權鬥內幕,以及梵蒂岡銀行涉及洗黑錢的問題。

事發後,當時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下令三名高級樞機進行廣泛調查,報告今年年初完成並提交給本篤十六世,而他不久後便辭職。因此,不少人認為本篤十六世跟報告發現的更驚人內幕有關。意大利《共和報》便報導,兩者有關,並指報告發現,有人利用一些神職人員的同性戀傾向,誘使他們嫖男妓,私下拍攝,然後以此要脅他們,協助游說影響教廷政策甚至教義的解釋,形容教廷內已出現一幫由同性戀神職人員組成的派系,在幕後左右教廷運作,而這個傳說中的組織就是「同志遊說」。

明白了這個背景,就會明白方濟各為何談及「我有什麼資格判斷同志」的同時,又會說「問題不在於同性戀,而在於遊說,任何遊說都是差的」。而且,他口中的遊說不是大家所理解的政治遊說,亦不是推動同性戀者權益的社運團體,而是幕後用任何手段威逼利誘神職人員來影響教廷,甚至是使橫手的權鬥。

因此,方濟各說他沒有資格判斷同志,跟天主教認為同性戀行為是「罪」(sin),是沒有違背的,而方濟各亦重申了這點。從前文後理來看,方濟各這段說話,更似為他為教廷「清理門戶」鋪路,將「同志游說」問題中的「同性戀」和「遊說」切割,重點打擊教廷內一切利益輸送的權鬥行為。

而字面上,方濟各亦沒有說到,有同性戀傾向的人士可以當神父--外界關注方濟各這段說話,其中一個原因正是,本篤十六世在2005曾寫明,有嚴重同性戀傾向的人士都不能當神父。但如果方濟各說,只要誠心向主,世人不能判斷有同性戀傾向但不再有同性戀行為的人士,那麼,這是否他們也可當神職人員呢?這要拭目以待。

儘管在教義上沒有改變,但方濟各的語調明顯沒有本篤十六世強硬,放軟身段,這對同性戀議題的討論仍會帶來一定影響。事實上,他任由隨團記者問80分鐘問題,問到連記者也覺得無事可問了,相較本篤十六世只回答幾條事先篩選了的問題,已是一大改變。甚至,方濟各用上「基」這個字,而不是homosexual,也顯示出他親民,以及公開說話時不會用太深奧的論述。

方濟各說,不應將同性戀者由社會邊緣化,教會應同樣接納他們,這其實是教廷一向的立場(至少近十多年),包括本篤十六世,只是教廷過往側重「同性戀是罪」這一點而已。

在公共傳訊策略的角度看,教廷的打擊面由全方位對準全部同性戀者及自由派,縮窄至推動同志婚姻的死硬派,天主教改以柔性策略應付同性戀者權益議題,同志團體可能面對一個更難纏的對手。不過,從正面看,方濟各這樣一說,那些「同志是魔鬼」、彷彿同性戀者全部要處死、同性戀出現等於世界末日的「仇同」言論,可以休矣。單是這點,已會對全球的同性戀問題討論有鉅大影響。

當然,近年對同性戀最仇視的基督教言論,其實是來自基督新教,尤其是一些創立了幾十年的新興教派,天主教--即使在本篤十六世任內--的言論其實已算十分克制。若考慮到這因素,方濟各的這番同性戀論述,又不算十分意料之外了!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