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奧斯陸恐襲2年 挪威極右有望入閣


[電視辯論情況,左起:敗選的首相斯托藤伯格,將上台的蘇伯格,以及極右進步黨黨魁恩信Siv Jensen;照片來自NRK]

挪威在9進行了大選,一如所料,泛右派陣營勝出,右派最大黨保守黨黨魁蘇伯格(Erna Solberg)將上台,成為挪威歷來第2位女首相(對上一位是80-90年代3度上台的布蘭特倫(Gro Brundtland;對香港人而言,她最重要的公職或者是2003年沙士期間擔任世衛總幹事)。現首相斯托藤伯格(Jens Stoltenberg)即使駕駛的士聽選民心聲也不能力挽狂瀾。
最令人憂慮的是,隨著泛右執政,極右的進步黨都可能會同時入閣--諷刺的是,奧斯陸2011年才經歷了極右恐襲。



根據差不多完成的點票結果,泛右政黨議席大增13席至96席,其中保守黨急升18席至48席。泛左陣營議席減少14席至72席,斯托藤伯格領導的工黨減少9席至55席。餘下1席為其他政黨。

吊詭的是,進步黨議席其實大減12席至29席,但由於泛右佔優,而保守黨跟另外2個泛右政黨議席合共數目未過半(85),即下屆政府必須獲進步黨支持。同樣吊詭的是,保守黨和進步黨合共亦不能控制國會,他們至少要獲多一個泛右政黨加入才能組成執政聯盟,而該兩黨都十分抗拒跟進步黨合作執政。

執政工黨敗在什麼呢?理由同樣奇怪:挪威經濟過去幾年不算很差,斯托藤伯格政府沒有嚴重過失,甚至算是表現不俗,尤其2011年襲擊中,他帶領國民走出悲傷的能力廣獲好評。然而,他已連續在任8年(不計他再之亦曾任首相),民心於是思變--原來,做得不錯,執政黨也可以被換下來。

挪威報章有一篇文章就指出,由於經濟實在太好,令傳統上較傾向社民主義的挪威國民也開始嘗試擁抱自由經濟主義,挪威社會開始出現質變--是耶?非耶?那要看蘇伯格4年後能否連任了。

留言

  1. 經濟太壞或者太好,人心都會思變,唉。喜新厭舊實在是人性基本點之一。

    昨天有在 Handelsblatt 上看到,剛剛出爐的 2013 世界最快樂國家排名,北歐國家,挪威芬蘭瑞典什麼的,悉數進前十名。德國是第 26 名。多年前有看中國國內民調,你認為人間天堂在哪裡。北歐國家高票當選。然後我就有跟德國的同學和朋友說。朋友說,不是吧,那邊的氣候真的是 depressiv 哦!冬天那麼長,下午 3 點鐘天就黑了,要不停喝伏特加才能開心吧?我發現天氣對德國人的心情影響真的很大。中國人可能比較不太在乎天氣吧。

    回覆刪除
  2. 進步黨青年支部的主席Himanshu Gulati還是印度移民的第二代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