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俄國傲慢 烏克蘭親俄變親歐

 [普京(左)與亞努科維奇去年夏天在莫斯科的聯合記者會;照片來自俄新社]

俄羅斯與歐盟輪任主席國立陶宛的貿易糾紛升級,在7日以消費品質為由,禁止入口立陶宛的奶類產品。事實上,俄羅斯上月已收緊兩國邊境的貨物入口檢查,已令立陶宛十分不滿,並警告不排除封鎖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一塊位於波蘭與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領土)。

這場貿易糾紛明顯針對11月底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歐盟-東方夥伴峰會。歐盟跟6個前蘇聯共和國--烏克蘭、摩爾多瓦、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白俄羅斯進行「東方夥伴」合作的談判,建立自貿區,甚至讓這些國家的國民可自由進出歐盟國家。目標是在維爾紐斯峰會簽署協議,但後三者已表示暫時沒興趣完成談判,有可能簽署的只有「烏摩格」三國。而俄羅斯剛好正在建立「歐亞關稅聯盟」,希望把大部份前蘇聯共和國納入當中(除了波羅的海三國),因此歐盟的「東方夥伴」計劃完全有跟俄羅斯「搶飯食」的意味。

前蘇聯勢力的「爭地盤」有頗多層面可說--除了歐俄,中國領頭的「上合」也隱含跟俄羅斯爭中亞國家的客觀效果,更不要說美國在中亞的前蘇聯共和國設置「反恐」軍事基地。今篇只說當中最有趣且最重要的國家--烏克蘭。
重要,是因為如果「東方夥伴」令烏克蘭最終加入歐盟,這將是歐盟歷來吸納的最大國家,而烏克蘭選擇加入哪一個陣營,將對西方/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勢力平衡有很重大影響,對全球地緣政治十分關鍵。

有趣,則是因為目前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明明屬親俄陣營--在2004/05年的「橙色革命」中,俄羅斯屬意亞努科維奇當選,而亞努科維奇的票源主要來自東部俄語居民,他在2010年上任後,跟俄羅斯簽訂延長俄國租用黑海的軍事基地至2042年,表明無意加入北約,並立例正式把俄語定為烏克蘭官方語言之一。

不過,問題在於,即使亞努科維奇做了上述動作以示友好,俄羅斯的態度都沒有改變,依然當烏克蘭是自己的附庸。最明顯的例子是天然氣價格問題,在上任尤先科(Viktor Yushchenko)年代,俄羅斯大幅提高輸往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懲罰他親歐,但價格沒有因亞努科維奇而下調。目前俄羅斯的態度是,烏克蘭要加入「歐亞關稅聯盟」,才可考慮討論烏克蘭的要求,但加入了又不代表俄羅斯一定會接納烏克蘭的要求。既然如此,烏克蘭當然要作好兩手準備。

另外,這篇文章亦提及,俄羅斯的「歐亞關稅聯盟」實際上是只有利俄羅斯的企業,讓俄羅斯在其他成員國發展,但其他成員國的企業是沒有得益的。擁有很大影響力的烏克蘭財閥自然要求烏克蘭政府三思。

更不要說今年夏天,亞努科維奇在莫斯科打算與普京作15分鐘禮貌性雙方會面時,普京要對方等了2、3個小時才「接見」,以示不滿對方爭取加入歐盟「東方夥伴」計劃--如何親俄也好,好歹是個獨立國家,如此不尊重,當人家是附庸,也難怪人家親歐了。

除了立陶宛和烏克蘭,俄羅斯也向其他前蘇聯共和國施加壓力。例如天然氣完全靠俄羅斯入口的摩爾多瓦,俄羅斯早前訪問該國時便談起今年冬天預測會極度嚴寒,並向東道主說:「希望你們可不會冷到哦!」......

除了外交上的考慮,亞努科維奇也有內政的需要--2015年爭取連任。亞努科維奇最大弱點是被指向俄羅斯出賣國家利益的「烏奸」,如果他能與歐盟達成自貿等合作,做到「橙色陣營」只喊口號卻未能做到的事情,他便可以爭取西部及首都的親歐選民支持,目前主要反對派中,根本沒有人能擊敗他。而相對下,親俄陣營中沒有人有份量挑戰他,因此親俄選民仍被逼要投他一票。

因此,亞努科維奇親歐,完全出於內政和外交需要,並非真心相信歐盟要求的政治改革。目前要看歐烏角力中,歐盟能逼亞努科維奇在政治改革上作出多大讓步,其中最具標誌性的是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待遇,會否獲提早釋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