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卡梅倫的「發錢寒外交」

英國財相歐思邦(George Osborne)開始訪華,英國《衛報》透露他將宣佈簡化中國旅客簽證過程時,曾提過:「對於歐思邦來說,他看重的只是鎊、先令和便士(pounds, shillings and pence)。」果然,在他訪華最後一天,當他在台山一間核電廠時,宣佈准許中資公司可全資擁有英國核電廠,而再非少數股權。

如果香港有人以為英國外交官員早前對香港政改的言論,代表英國有意介入爭論的話,那麼,就得要問問:在卡梅倫政府的「發錢寒外交」下,香港的民主對英國來說值多少錢?


歐思邦這次訪華的背景,要數到首相卡梅倫原定今年春天、但最終不能成行的訪華行程。當時中國政府向英國說,中國政府剛換屆,難以安排領導人跟卡梅倫見面--但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當時又可以訪華,並見到習總、李總等高層。可見,中國只是不滿卡梅倫去年見了達賴喇嘛而已,因此,歐思邦此行便要「加倍努力」,追回中國生意。
以簽證為例,早前寫過,內政大臣其實有很大保留,而據報外交部的官員亦向卡梅倫提出,在行政上,簡化簽證過程是沒問題的,但要考慮中國的人權紀錄及網絡攻擊問題。卡梅倫最終只考慮「錢、錢、錢」,人權等什麼也拋諸腦後。

外交原則「發錢寒」是沒有問題的,甚至是天經地義,但問題在:

1、如果卡梅倫的對華政策是經濟先行,那麼,當日就不要見達賴喇嘛了。經濟先行,不見得是現政府這幾個月才突然開始的原則,而見達賴的風險,至少外交部應該有向他提及。

2、即使見了達賴後又想修補對華關係,不是不行,其他國家有很多先例,例如德國默克爾、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以至加拿大現總理哈帕都試過,但他們就是沒有卡梅倫「轉身」轉得這麼突兀。歐思邦此行不斷送大禮,才換得中國一些生意(而我沒留意到他簽了什麼訂單),「食相難看」。

英國應該是外交手段玩得最出神入化的國家,但觀乎對華政策,以至卡梅倫之前的歐盟峰會談判紀錄,很難想像這個國家會出了一個外交如此「菜鳥」的首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