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學生領袖參政=背叛學運?

 [智利大學]

說過正在南美洲旅遊,其中一項「旅遊活動」便是去了下任總統大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的最後一場造勢晚會,以及去了2間大學,跟一些大學生傾談對這次選舉的看法。其中一個話題是:學運領袖去參政是否對學運背叛?

除了總統大選,智利同時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參議院部份議員改選、以及地方議會選舉。在眾院選舉中,4名學運領袖當選,包括知名度最高的Camila Vallejo,另外還有Karol Cariola、Giorgio Jackson和Gabriel Boric。

詢問這兒的大學生,他們不反對學運領袖改去從政參選,認為任何人,包括學生領袖,都有權為推動自己的政策主張而參選,但他們在意的是,有2(或3)人加入了巴切萊特的在野「新多數派」陣營,其中最惹爭議的是Camila Vallejo,因為她領導學運時曾說過,不會公開表態支持巴切萊特,但現在卻加入並代表「新多數派」的共產黨參選國會,有出爾反爾的印象。正如上述,智利同時舉行幾場選舉,因此拉票海報都是「行孖咇」--國會候選人和總統候選人一同出現在同一海報上,以互相拉抬對方人氣,而如Camila Vallejo這類有號召力的國會候選人,會拍攝更多總統候選人拉票海報和短片。

除了Camila Vallejo,Karol Cariola亦是代表共產黨參選國會議員。Giorgio Jackson名義上不屬「新多數派」,但「新多數派」沒有派人在其選區對撼,某程度上都算獲「新多數派」。惟一獨立的是Gabriel Boric,他壓倒「新多數派」候選人下當選。

學運領袖參選(或這麼快便參選),另一惹人詬病的是,外間或會有印象,認為他們帶領學生罷課上街,只是為了自己日後從政舖路。有智利大學的學生跟我說,他當年有參與罷課,曾協助Camila Vallejo,但現在有點兒覺得對方利用他們。

說完學運領袖參政,不妨說說這裏的選舉集會。智利設有大選冷靜期,週六開始(週日投票),為了讓翌日的報章都能報導自己選前的最後演說,因此最後造勢晚會會安排在週四晚(這跟法國一樣)。

巴切萊特的造勢晚會在首都的國家運動場舉行。開場前,我在場外觀察一會兒,然後問2個似乎都準備入場的17歲高中生,我可否入場?他們說任何人都可以入場。閒談中,我說:「想不到高中生也會對這類選舉造勢晚會有興趣。」他們回答:「我們只是來聽歌而已。」哦......他們很快便補充:「當然,我們也是巴切萊特的支持者。」

與其說是政治集會,倒不如說這是場音樂會。集會宣稱6點半開場,但到7點20分左右才開始,接近10時完結。當中,巴切萊特的演說只有15分鐘,另外就是一開場,以及轉換表演者之間播放宣傳短片,其餘超過2小時都是演唱會。根據現場觀眾反應,全部都應該是大牌明星,而且可能是要顯示巴切萊特重視文化政策,尊重原住民,其中一個表演單位是表演原住民Mapuche族的傳統音樂。不用花錢便可聽2個小時的音樂,都是挺划算的旅遊活動!



懂跳舞應是智利政客必需的條件之一,智利候選人公開跳舞是頗常出現的場面:

最後,送上巴切萊特的競選主題曲、當晚不斷播的Chile de todos(所有人的智利)--有點像世界盃歌曲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