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秘魯智利重劃海洋邊界

(智利與秘魯最新的海洋邊界;圖片來自智利報章El Mercurio;請點擊放大)

網主人在智利北部,快將北上往秘魯旅遊,這一、兩天智利電視新聞大部份時間都在報導海牙國際法庭在香港時間28日黃昏宣佈的裁決:秘魯與智利的海洋邊界需要重劃,秘魯可新增約4.8萬平方公里的領海。

先解說上面的地圖:過去逾一個世紀,智利與秘魯的領海分界一直是以兩國在太平洋沿岸的陸地分界為起點,然後向西伸延200浬,大概與南緯18.2度左右重疊。不過,兩國陸地邊界是由東北向西南,而秘魯的太平洋海岸是由東南向西北,所以秘魯認為兩國海界應由陸地邊界向西南伸延,以便秘魯可盡量享有沿岸向海伸延200浬為領海的權利。

最終國際法庭的裁決是中間落墨:首80浬,繼續向西伸延,但由該點起轉為向西南伸延,即上圖中紅色粗線。上圖中,向左斜線海域中,黃色虛線以右的三角是秘魯由智利手上獲得的新領海,約2萬平方公里,左面(同樣是三角形,只是此圖未能顯示出來)就是原屬國際領海、但現在是秘魯領海的部份,約2.8萬平方公里;紅粗線以左的陰影部份,是秘魯要求獲得、但留在智利手上的海域,約1.8萬平方公里。

這項邊界爭議,上溯至1879-83年的太平洋戰爭,智利擊敗秘魯-玻利維亞聯軍,從兩國手上獲得智利目前的北部領土,而該地擁有豐富礦藏,對智利經濟十分重要。戰爭同時令玻利維亞失去出海口,成為南美洲第二個內陸國家。這項是目前南美洲最重大的邊界爭議。

因此,在智利的新聞報導中,其實兩國氣氛在裁決公佈前十分關張,兩地人民都擔心裁決會觸發兩國衝突,或者兩地人民關係變差。亦因此,秘魯有人在裁決上街大叫秘魯萬歲,心理上好像一洗當年戰敗的頹風。

不過,這真的只是心理上勝利。爭議海域涉及的漁業利益達2億美元,實際利益上,智利保留到的海域才是最重要的漁業地區,而且智利Arica的漁民實際一直沒用盡目前的海域,他們一般只會去到該市以西40浬左右的地區,再外面的深海其實對智利是沒用的。對秘魯漁業界,裁決只是聊勝於無。

智秘兩國各取所需,意味兩國有很大誘因執行裁決(此裁決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大家反而期待,智利和秘魯的關係可望撇除最後的障礙,全面發展。

要留意的是,玻利維亞準備就與智利的邊界爭議提交國際法庭審理。

小弟在南美洲也留了超過4個月,觀看本地的新聞,發現中南美洲國家頗喜歡把邊界爭議提上國際法庭審理。記得一、兩年前香港某報曾大篇幅報導其中一項中南美洲的邊界爭議裁決,其潛台詞是中日或者可以作參考,處理東海邊界爭議。不過,中南美洲國家傾向接受國際法庭審理邊界爭議,主要因為區內沒有一個國家在外交、經濟或軍事上極強勢,但中日都是國際強國,她們不可能接受國際法庭審理她們的事務,更遑論遵受裁決--正如美國不會接受國際法庭審議該國。

留言

  1. 本來想說去到200浬,那就不是領海,而是專屬經濟區了。

    一查才發現原來秘魯宣稱了200浬領海,智利則為12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報導都只說類似area controlled by XXX,看時倒沒留意到這點,謝謝指證!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