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與馬奎斯遊卡塔赫納

早打算趁復活節假期整理一下南美洲的遊記,然後有系統地慢慢在這個網誌po出來(之前po過,但很混亂呢)。不過,不幸地在18日傳出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的死訊,於是今天便先po一個跟他頗有關係的哥倫比亞城市--卡塔赫納(Cartagena)。
就算不多讀文學,都應該聽過《百年孤寂》(Cien años de soledad),這本小說被稱為至今唯一可跟《唐吉訶德》相比的西班牙語小說,替南美洲文學界打進世界,亦為魔幻現實主義打響名堂,儘管首創這種風格的絕非馬奎斯。

大概一週前已傳出馬奎斯病危入院的消息,但之後出了院,還以為他今次會沒事,想不到過幾天就傳來他的死訊。

其實馬奎斯已長居墨西哥,寫《百年孤寂》的時候也是在墨西哥城。另外,他在北部Aracataca出生,在國內主要住另一加勒比海沿岸大城市巴蘭基亞(Barranquilla),只在他21、22歲住過卡塔赫納,,不過,那正是他於大學讀法律、立定決心放棄做律師改為從文、以及在報章做實習記者的年頭,亦是他開始寫《百年孤寂》初稿的時期,對他日後作品有很大影響,因此在卡塔赫納看到他的作品的身影,被視為他大部份作品的靈感和風格的來源。

我去年11月遊卡塔赫納時,便參加了一條「馬奎斯旅遊路線」,租用語音導賞器,一面步行,一面聽解說,聽聽馬奎斯在這兒的經歷,有什麼作品是受這兒啟發。除了導賞器,應該也有一天或半天團,有導遊講解,當然較昂貴,但會較舒服--正午的加勒比海陽光是很猛烈的,烈日下一面逛,一面聽解說,頗累。

說回正題。馬奎斯1948年來到卡塔赫納,其實是逃難的,當時哥倫比亞內戰。他來到這時兒身無分文,第一晚要在玻利瓦廣場(Plaza de Bolivar)的長櫈睡了一晚,當晚還被警察拘捕,因為當時有宵禁。然而,警察還是好心請他吃一頓晚飯後才把他囚禁!
在 舊城區鐘樓外的一個女性雕像,便是馬奎斯與父親爭拗的場地,他說不想當律師,想做作家時,父親怒斥他日後「將會食紙」。而馬奎斯在報章El Universal實習時,該報當時所在的建築仍在。另外,馬奎斯確實在1990年買下了住宅,但那是私人物業,不是博物館,大家只可在外邊看: 

《百年孤寂》中,有一幕是吉卜賽人每年去到村中, 又玩音樂又介紹新奇物品,其實是源自市內的Plaza de la Aduana,當年商販在這個廣場擺賣,馬奎斯把這種市集情景放進《百年孤寂》。

但要數到與卡塔赫納有直接關係,一般公認有3部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El amor en los tiempos del cólera)、《愛與群魔》(Del amor y otros demonios)和《迷宮中的將軍》(El general en su laberinto)。《愛在瘟疫蔓延時》其實是以馬奎斯的父母相愛過程為藍本,沒有寫明在哪兒發生,但場景描述明顯與卡塔赫納相符。

在此打岔:哥倫比亞各地區的景觀、地理和民風可以差很遠,卡塔赫納是加勒比海區,一般大家都說這兒跟加勒比海國家如古巴更相似,西班牙語口音較像加勒比海口音,跟首都波哥大的山區一帶是差很遠的。看《愛》時不要誤以為這就代表哥倫比亞。

如果不喜歡文學,其實卡塔赫納有更著名的旅遊景點:舊城區和沙灘。該市更因為這兩項東西而馳名,是哥倫比亞頭號旅遊景點。

舊城區是聯合國UNESCO的文化遺產。卡塔赫納建城於1533年,在殖民地年代,與古巴的夏灣拿(Havana)和波多黎各的聖胡安(San Juan)並列為加勒比海三大港口,當年西班牙人在南美洲大陸西北部搶掠到的財富,一般都會經卡塔赫納港運回西班牙,這造就了此城的繁榮,亦因此有極具觀賞價值的西班牙殖民風格防衛建築群,因為要防海盜,並要防其他歐洲列強的侵略企圖。

要看堡壘,最好由舊城區乘的士約十分鐘,前往最宏偉的San Felipe de Barajas堡壘,其大炮位置經精心設計,各大炮環環相扣,互相掩護,要攻陷一個大炮位,必須同時摧毀全部大炮位。這個堡壘最特別的是其四通八達的地道,猶如迷宮,方便軍隊在堡壘內調動及撤退。

不過,無敵堡壘San Felipe de Barajas也有淪陷的一天。卡塔赫納在1811年11月11日宣布獨立,是拉丁美洲最先宣布獨立的一批地方,但亦因此成為西班牙鎮壓獨立運動時重點打擊對象之一,1815年圍城多月後,清楚San Felipe de Barajas結構的西班牙軍成功控制該市,卡塔赫納近乎全市人口戰死餓死,直至南美洲獨立運動打敗西軍,該市才光復。

至於沙灘,毋須多講,畢竟是加勒比沿岸城市,較著名的有「白灘」(La Playa Blanca),需要乘船約1至2小時出海,市內的有Boca Grande區(意譯為「大口」)。

去年已是第2次去卡塔赫納,幾年前去過那兒採訪一個國際經濟會議,主要是哥倫比亞要向外展示該國已擺脫游擊隊襲擊陰影。那時與其他國家的記者聊天時,有人便說,哥倫比亞政府選擇卡塔赫納作為會議舉辦地點,除了因為是旅遊點(國際商貿會議是很喜歡挑旅遊點的,方便前來參加的人順道旅遊放鬆,例如早前我要採訪一名在香港訪問的外國部長時,該國領事館的職員便說,當時有很多金融會議在香港舉行,主要是遷就七人欖球賽,因為反正他們中不少人都會來香港觀賽,倒不如就在那段時間辦國際會議),亦因為卡塔赫納安全--即使在游擊隊最高峰時期,卡塔赫納也從來沒有受影響,因為那兒一面是海,另一面是平地,游擊隊份子除了跳入加勒比海,便無處可逃,相對內陸有很多山區可以藏匿。

我在Facebook上載了更多照片,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留言

  1. 那個 San Felipe de Barajas 聽上去很吸引, 描述很像不少電子遊戲裡的迷宮場景, 好想去實地看看!

    好像不光是經貿會議,學術會議也是挑地方的,一般會在好玩的地方開,否則人氣不會太旺,哈哈。我老公博士博士後一共做了 8 年, 很宅的一個人,被導師差遣到全世界各地去開會,竟也跑了不少地方。 我自己東家每年也有內部培訓什麼的, 歐洲區的集中內訓一般都會在南歐的名城舉辦。只是課程排得十分緊,基本上沒有時間出去玩。

    倒數第二段, 著外似乎應為著名。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