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天主教大變前奏

(封聖儀式情況;BBC照片)

梵蒂岡在27日進行封聖彌撒,受注目的是教廷罕有地同時為2名前教宗封聖,而且更罕有地同時有現任教宗和前教宗同場出現,被形容為「四教宗同場」。不只在梵蒂岡,在全球多個天主教國家都有慶祝,包括其中一名被封聖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故鄉波蘭,當地人引以為傲。

除了若望保祿二世,另一名被封聖的教宗是若望二十三世。前者相信大部份人仍會記得,他由1979年一直在任至2005年才去世,在位26年,在近代史上十分罕有,而且是首位經常外訪的教宗,而他曾經歷納粹入侵和波蘭共產統治的經歷,亦令他在冷戰中拉倒共產集團扮演重要角色。

至於後者若望二十三世,1958至63年在位,只在位5年,但在近代史十分重要,因為他啟動了第2次梵蒂岡會議,往後至今的教會改革都是源自該會議,他親民的作風亦為他贏得「人民教宗」的美譽。有關二人的介紹,可看德國之音的文章(英文)

2名教宗同時封聖,有象徵意義,但亦具政治意義,因為二人剛是一個開明派一個保守派,若望二十三世被視為開明派,若望保祿二世被視為保守派,而若望保祿二世十分受歡迎,要把他盡快封聖的壓力很大,但如果只把他封聖(還要是只過身9年就封聖),教宗方濟各會被視為保守派,此舉會大振保守派士氣。因此,為了平衡,他乾脆同時把2人封聖,來個皆大歡喜。

由此可見,方濟各的政治手腕一流。不過,天主教的改革討論快將來臨,尤其是教廷就性問題的討論會極受關注,究竟方濟各本身的取態是什麼?他會引領全球10億教徒的討論朝哪邊走?對於觀察教廷的人士來說,「雙封聖」更似是稍後這場直正討論的前哨,這個問題亦更重要,但直至此刻,答案仍是然個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摩通CEO:要為美息升至8厘作準備

正當全球金融市場熱烈討論美國聯儲局何時開始減息,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CEO 戴蒙(Jamie Dimon)卻警告,大部份人對美國經濟可以軟着陸是太樂觀,並說摩通會為美國利率可能升至8厘而作準備。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