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洲議會選舉Q&A

本週四(5月22日)就是是一連4天的歐洲議會選舉揭幕之日,既然當初建立網站是以寫歐盟消息為主要目標,那麼本博今天起將集中寫歐洲議會選舉--儘管之前也略有寫過。第一篇將寫歐洲議會選舉的基本資料,先由上面的圖片開始:舉行日期。投票橫跨4天,28個成員國各自有不同的投票日期,如上(可點擊放大)。


雖然未至於剛結束的印度大選般橫跨超過一個月,但投票本身就要進行4天,也不算短,原因為何呢?

很簡單,各國的投票習慣不同。大部份歐陸國家的國內選舉都在週日舉行,但英國和荷蘭一向習慣在weekday(近年是週四)投票,有些國家則習慣投票進行2天,於是各自決定在哪天投票,連選前民意調查及傳媒報導有沒有「冷靜期」,都由各國自行決。

事實上,意大利今年只投票一天,而不是他們國內選舉的週日、一投票兩天習慣,已算遷就了大家。較早投票的英國、荷蘭,一般在週五就有票站調查結果,但全部點票都在25日晚/26日早上才開始,英荷兩國不會23日便點票。

第2個問題:各國各自有多少名歐洲議員(簡稱MEP)?如下圖(同樣請點擊放大)。

理論上議席數目是跟人口,但大家看到最下面的馬耳他、右下角的塞浦路斯和中間的盧森堡都有6席,只是德國的16分之1,但明顯德國9000萬人口絕對不是這些國家的16倍,就知道每國有議員數目下限。

第3個問題是:選舉/投票/議席分佈方式?儘管投票日期可由成員國決定,但奇怪的是,歐洲議會全部都要比例代表制來分配議席,連英國國內國會選舉一直奉行「單議席單票制」的異數都不例外。

另外,儘管報導常說什麼「歐洲人民黨」、「歐洲社會黨」等之類的字眼,但實際上選民過去幾個月看到的宣傳海報,或是入到票站收到的選票,都是國內政黨的名字。例如,在德國代表歐洲人民黨的是CDU/CSU,德國選民仍只能選擇CDU/CSU,兩黨的拉票武器據報仍是集中打「默克爾牌」,法國則是在野UMP,同樣不會看到「EPP」的字樣。

留言

  1. 下面鏈接的網頁上有一幅圖表,visualize 了這篇網誌上提到的信息:

    http://www.zeit.de/politik/deutschland/2014-05/wahlrecht-eu-wahl

    圖上一共五列,從左到右,依次為:國名,入席門檻,2009 年時的選民投票率,今年的投票日期,歐議會的議席數。有趣的是,2009 年時,荷蘭自己的投票率只有 37%, 但是她的兩個表弟確有 90% 和 91%,全歐洲絕無僅有。不知是當年出什麼事情了,還是這兩個國家人民政治覺悟特別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計是強制投票

      莫說歐選,連國會選舉/總統選舉也很難有九成多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