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國價值觀

 英國近日最具爭議的話題是「木馬行動」,據報伯明翰一些學校(例如上圖的Park View Academy;照片來自BBC)被極端伊斯蘭份子滲透,向學生灌輸極端思想。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於是在10日和議教育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提出英國(英格蘭)所有學校都要「宣揚」「英國價值觀」(嚴格來說是「不列顛」,British),以打擊極端主義。

這個話題涉及三大範疇:教育、種族/反恐政策、以及保守黨權鬥。


事件由3月說起,「教育標準辦公室」(Ofsted)當時收到匿名信,報料稱正出現一個被稱為「特洛依木馬行動」的運動,伯明翰一些學校被伊斯蘭極端份子滲透,方法包括安插支持極端主義的校董或教師,以影響學校行政,例如加插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教育;在學校生活安排得好像極端伊斯蘭教義,例如盡量分開男女生,刻意鼓勵女生不參加課外活動,讓他們習慣這種生活模式;特別邀請一些極端主義份子當講者,向學生演講;或是違規使用公帑資助穆斯林學生往沙地阿拉伯遊學。

報告在9日才公開,但有關消息上週已洩漏,其中高文浩相約英國一份報章的編輯吃飯,放風抨擊內政部的反恐政策,稱他們應早知此事。內政部翌日隨即反擊,公開一封內政大臣文翠珊(Theresa May)致教育部的內部信件,反問教育部為何不早點行動,還質疑教育部如何監管學校(事件中的學校都是使用公帑的學校)。在英國(以至全球)的政治倫理,內閣成員不能公開互相批評,逼得卡梅倫要介入,最終逼高文浩公開向內政部官員道歉,文翠珊則要撤換其助手,以示向二人警誡。政府也在Ofsted報告出台前搶先提出建議,除了宣揚英國價值觀,還包括Ofsted突擊檢查學校。

有關伊斯蘭極端主義滲透學校,必須緊記一個背景:自2005年的倫敦7.7恐襲後,打擊(伊斯蘭)極端主義成為英國重要課題。跟美國的伊斯蘭恐襲威脅來自海外不同,7.7以至之後英國不少恐襲威脅,策動者都是生於英國的穆斯林移民後代,不少曾參與伊斯蘭國家(如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等)的戰鬥,因此防範穆斯林年輕人投向恐怖組織,是英國反恐一大重要議題。

不過,「宣揚英國價值觀」似乎是急就章的對策。最大問題是:何謂「英國價值觀」?相對於美國以至整個美洲,經歷18世紀至20世紀中的民族主義影響,再加上20世紀中後期有大量移民,大部份歐洲國家都很少再提「X國價值觀」,因為既得罪國內有離心的民族,又得失移民。唯一例外或者是法國,但他們有法國大革命期間的人權宣言等各種政治文件作為標準,更重要的是,法國提倡的是「共和價值觀」,儘管有「法國獨特性」,但同樣是普世的。

卡梅倫都有略談何謂「英國價值觀」,包括「自由、包容、尊重法治、相信個人及社會責任、尊重英國體制」,高文浩則說是「民主、互相尊重和包容」。但正如BBC的內政事務記者所說,這些概念不是絕對的,例如民主,學術界經常在討論民主的弱點,在中學能否鼓勵學生思考這問題呢?至於香港人最愛的「尊重法治」(其實是守法),教師又如何教授「公民抗命」的概念呢?

除了「英國價值觀」這個概念十分含糊,另一個問題是「宣揚」。事實上,目前英格蘭(蘇格蘭等其他地區的教育政策已下放,不關英國國會)所有學校已被要求教導學生「尊重」英國價值觀。學校可以「教導」--這只是讓學生認識,可以教學生「尊重」--尊重不等於同意、接受,但現在是「宣揚」,即是說,教師要預設這些價值觀全是好東西、沒有缺點來教授給學生。

事件亦讓人看到保守黨的權鬥,尤其是文翠珊(照片右,照片來自《衞報》)和高文浩之間:

英國政壇其實已在揣測下任保守黨黨魁誰屬(暗地的假設是卡梅倫在大選後不能留任首相及黨魁!),而在內閣中,最有機會問鼎的又的確是文高二人,其中文翠珊支持度最高,有力成為保守黨歷來第2位女黨魁,排第2的是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不在內閣中的戴維斯(David Davis)排第3。因此,就算說者無心,但高文浩公開抨擊文翠珊,難免令人覺得他是在鏟除政敵?文翠珊毫不把給面子予高文浩和卡梅倫,高調反擊(儘管她強調不是她授權公開那封信件),又是否代表她對自己更上一層樓很有信心?

留言

  1. :這篇內容相當有問題,首先,爭議學校的學生與老師的聲音全部被"抹除",第二,不斷強調所謂極端伊斯蘭份子的影響,錯誤宣稱學校狀況 部份譴責是針對學校太過宗教化,違反世俗法則與融入多元文化,而非文中所宣稱,並一再強調的伊斯蘭極端主義文中宣稱的男女隔離事件也已被 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Children's Services and Skills證實為假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Children's Services and Skills並未發現有任何極端主義跡向

    回覆刪除
  2. 根據Ofsted report :

    External speakers have not been vetted properly. For example, those who speak to students as part of a programme of Islamic-themed assemblies.

    Boys and girls are taught separately in religious education and personal development lessons. In a mixed-sex school, this is a missed opportunity for girls and boys to share opinions and discuss together some important matters that are part of their daily lives.

    ...girls who spoke with inspectors say that some staff over-react or actively discourage them from speaking to boys and from participating i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both on and off the academy site.

    此外學校的辦學團體park view educational trust的主席是Tahir Alam,此人的言論包括以下 :

    ...swimming lessons should be halted during Ramadan, because ‘the potential for swallowing water [when fasting] is very high’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644322/The-Trojan-Horse-files-On-eve-explosive-report-claims-plot-Islamic-extremists-schools-investigate-man-accused-mastermind.html

    是否被"極端"伊斯蘭份子滲透,大家可以自行判斷。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