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急需一個女人

 歐盟在16日又會舉行特別峰會,決定歐盟三大職位中餘下的兩個。今次焦點是,歐盟各國要確保,三大職位中,至少有一個是女人出任,現在問題是:究竟會是誰?會是哪一個職位?

目前估計,很有可能歐盟外長(正確名稱為「高級代表」)繼續由女人擔任,現在主要是意大利外長莫姬莉妮(Federica Mogherini,右)和保加利亞籍的歐盟國際援助、人道援助及危機應對專員佐姬娃(Kristalina Georgieva,左)之爭。


理論上,這次峰會亦應要決定歐盟常任主席的人選,但據報主持會議的常任主席范龍佩(Herman van Rompuy)傾向押後至秋季才處理。這兩個職位都是11月任期屆滿,但外長一職同時兼任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需要獲歐洲議會確認,因此要預留時間進行這程序,但常任主席只需由成員國通過便可以,在最後一刻才拍板還未遲。

目前外長一職,年僅41歲、只擔任外長半年的莫姬莉妮看高一線,因為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全力為自己的心腹拉票,而且她屬中左陣營,中右陣營不想左派奪得常任主席一職下,由一個左派擔任外長,最適合不過。

不過,莫姬莉妮遇到前東歐陣營強烈反對。早前寫過的熱門、波蘭外長斯科斯基(Radoslaw Sikorski)行情轉淡,主要是他被指對俄羅斯太強硬,莫姬莉妮的死穴則是被指對俄羅斯太軟弱,尤其是意大利7月開始擔任歐盟輪任主席國後,莫姬莉妮第一個外訪國家是俄羅斯,這令前東歐陣營有點不安,尤其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15日表明反對她。

如要找替補,佐姬娃會是很好的選擇,尤其是她擔任歐盟專員時,能力廣獲各方好評。而且,她可以象徵前東歐陣營第一次有人擔任歐盟行政機關重要職位。

不過,佐姬娃是中右陣營,如果她出線,那麼,常任主席又要找回一個左派出任。如果真的是左派的話,此職近乎是丹麥首相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的囊中物,因為她屬左派但又立場溫和,連英國都支持她(反而據報法國左派政府反對,嫌她不夠左)。她最大問題是丹麥沒有用歐羅。

如果不是左派擔任常任主席,那麼,大熱應是中右派的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中右派另一選擇是拉脫維亞前總理Valdis Dombrovskis。如果由中間自由派挑選的話,愛沙尼亞前總理安西普(Andrus Ansip)或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都可以考慮。

雖則稱為「三大」職位,而這次峰會理論上最多只處理外長及常任主席的職位,但其實再之後要決定的一些重要專員職位人選,才是更多國家想希望奪得的,爭奪戰亦會更激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