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法國財赤的爭拗

之前因外出工幹兼放假,網誌也停了更新半個月,近日又因為香港的情況,很難如常集中看歐洲的新聞。是時候更新一下了。

歐羅區財金政策過去幾年一直有兩大爭拗,其一為央行的貨幣政策,另一個是財政政策--究竟成員國財政赤字不得超過GDP 3%的規則要嚴守到什麼程度?

財赤規則爭拗逐步臨近攤牌,主要因為法國政府上週公佈了財政預算方案,把財赤降回3%要求的時間押後2年至2017年。



8月中曾寫過,法國曾表示今年已不能財赤達至原來目標,但當時仍未談及最關鍵的2015年。不過,法國政府在10月1日公佈,赤字相對GDP比例的預計數字在2014至2017年分別為4.4%、4.3%、3.8%和2.8%,正式宣佈不會履行2015財赤返回規定的承諾。

根據《華爾街日報》6日的報導,歐盟執委會準備好否決法國的財政預算。正如所有法律一樣,歐盟的財赤規定是有酌情權的,不是硬性規定每年都要3%以下,但亦正如《華日》報導引述的歐盟官員所指,法國現在連擺一個已盡力嘗試符合規定的姿態也不做,擺明是違法。

令問題更複雜的有2點:1、意大利亦有意放寬預算案中的削赤力度,擺明是兩大國聯手違規,迫歐盟和德國放寬對成員國的財赤要求;2、歐委會正值換屆,歐委會大概在10月底決定是否否決法國的預算案,新歐委會屆時仍未就任,而碰巧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提名了法國前財長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擔任負責批核各國預算的經濟事務專員,歐洲議會則正在就各專員進行聽證會,法國的財赤爭拗不知會否影響莫斯科維奇的委任。

還有一點是,法國疑歐極右的國民陣線正在冒起,歐盟考慮是否否決法國的預算時,也會想到這一點。

德國肯定不滿法國的立場,社會上下認為是法國經濟出了問題。德國報章Bild早前便批評法國是「病國」(文首的圖)--法國在德文為Frankreich,而德文的「病」是Krank。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