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老人總統

意大利總統納玻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上面照片來自安莎通訊社)14日正式辭職,由參議院議長格拉索(Pietro Grasso)暫代,直接大選舉團選出新總統為止。

納玻里塔諾在任9年,是歷來首位連任的總統,因此亦是自二戰後新憲法實施以來在位長的總統。他今年已90歲,十分年老,但在意大利,這是「正常」--因為憲法規定,國民必須年滿50歲才可出任總統!!



歐美政壇近年給東亞人士一個印象,就是政客很年輕就可當上總理、總統,但意大利應該是個異數,當地政壇、以至各行各業,「老化問題」(或更直接地說:上一輩死不退休不肯讓位給下一輩)很嚴重。

在維基百科翻查資料,連同納玻里塔諾,意大利二戰後有11位總統,以就任年紀計算,「6字頭」和「7字頭」的各有4位,「8字頭」有2位,「5字頭」僅1位,但也有57歲。最年長就任者不是81歲就任的納玻里塔諾,而是1978年82歲就任的Sandro Pertini。

不要忘記,意大利總統任期為7年,意味他們第一個任期完結後,年紀更大,這或者解釋到為何之前從沒有人連任。更奇怪的是,儘管這麼年長才就任,意大利未試過有總統死於任內。而且,卸任總統自動當參議員(因此意大利傳媒對納玻里塔諾的稱呼已變成「前總統兼參議員」),他們一般卸任後都可當上極長時間的參議員。不得不配服意大利的「醫療水平」很高,或者地中海飲食習慣真的可以幫大家延年益壽。

記得2006年納玻里塔諾上任時,由於當時正值大選後不久,兩派爭拗激烈,因此當時政壇竟然提議,已高齡86的錢皮(Carlo Azeglio Ciampi)再做一任總統,做到93歲!!納玻里塔諾2年前肯連任,也是因為當時政爭,但他當時表明,以他的年紀,不可能做滿7年任期(即做到95歲),因此待意大利做完歐盟輪任主席國後退下來。

記得幾年前看過報導,這種「老化問題」不只政壇,在其他行業也很類似,例如有個大學教職員40多歲也只能做講師,因為他上面還有很多70、80歲的教授未退休。意大利近年出了個十分年輕的總理倫齊(Matteo Renzi),不知現在情況是否已改善了一點?

留言

  1. 其實系希望年輕化。但D 老不死坐系到只有一個原因 - 義大利系人際網絡運行,有人脈就有得撈(錢錢)。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