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輪椅財長

5日,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在柏林拜訪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上面照片來自路透社),備受注視,除了因為德國手繫希債談判的關鍵,亦因為蕭伯樂以「有碗話碗、有碟話碟」見稱,因此他很可能當面公開抨擊希臘。

德國的取態在歐債問題十分關鍵,但大家似乎只知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似乎忽略了蕭伯樂。而這位政壇元老的背景,解釋到為何他可以毫不客氣抨擊希臘。

以蕭伯樂的標準而言,他在記者會的發言已算十分客氣,但他在一些問題仍十分直接,例如他說,「基於(記者會的主持人)是位外交家,他表示可以說雙方會面後同意繼續意見不合(agree to disagree),那麼我就這樣說吧」,又表示會遵重希臘選民的選擇,但其他歐洲國家選民的選擇也要遵重,基本上就是向希臘人說,「你哋唔係大晒」(我不太知道普通話應怎樣說此句)。

蕭伯樂目前72歲,擔任聯邦議員已42年,應是聯邦德國服務國會最長的一人。2009年他獲委任財長時,我已寫過,他無論以從政時間或冒起時間計,都較默克爾資深,亦深明在政壇更上一層樓已無望,因此他是基民盟(CDU)內唯一一個可隨便公開發表與默克爾意見不同主張的政客,甚至連選民不喜歡的話也不介意說,大不了退休,也拒絕民粹--連自己選民也不怕,他會怕希臘?

蕭伯樂2年前曾說過,已一把年紀,也有很高政治地位,目前已無欲無求,也不須證明自己的能力,因此已獲得內心的自由。蕭伯樂在1984-89年擔任總理幕僚長,協助總理科爾(Helmut Kohl)處理各項棘手問題,1989-91年擔任內政部長,更是處理與東德談判統一的西德官員,1991-1998年擔任CDU國會黨團領袖,已被視為科爾接班人,1998年接任黨魁。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CDU不久便爆出政治獻金醜聞,蕭伯樂牽涉入內,結果默克爾乘勢插他一刀,公開抨擊他甚至科爾,令蕭伯樂黯然下台,默克爾2000年接任黨魁。

於是,蕭伯樂跟默克爾的關係是十分奇怪的。儘管由2005年起已在同一內閣共事近10年,但二人絕對不是朋友,仍會有尊稱稱呼對方,亦肯定不是「戰友」,或相信對方的關係,不過,二人對國家或是對工作,都有一份忠誠的態度,亦清楚自己的政途要依賴對方,他們的合作就是靠著這份忠誠而從沒出現過互扯後腿、權爭的情況。

蕭伯樂被指在政治鬥爭關鍵時刻不夠默克爾狠,他也想過問鼎另一高職總統寶座,但都是失之交臂。不過,他絕對堅毅,能力亦廣受公認。他1990年拉票時遭一名精神有問題的人槍擊而導致他下半身癱瘓,自此需要使用輪椅,但事件後很快就重新投入工作,據報每週工作70小時。2010年,歐債危機爆發時,癱瘓問題曾令他出現一些併發症而健康惡化,需要入院做手術,但他仍能處理歐債危機,甚至試過一出醫院就飛往比利時開會,會議期間仍能不斷發言。

在歐元問題,蕭伯樂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是目前歐洲政壇中碩果僅存的元老,只有他們是在90年代初開始正式討論如何建構歐元時已參與有關討論,並一直活躍政壇至今,他們是唯一兩個可以把歐元歷史由頭開始說起的政客。

蕭伯樂是著名的親歐派,支持歐洲加強融合,甚至在90年代便主張「雙速歐洲」,讓希望加強融合的國家先融合。因此,他在記者會上強調歐元區不會放棄希臘,一定要維繫歐元區等等,不只是外交門面話,更是發自內心的真心主張。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